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脂肪肝是糖尿病直通車?

脂肪肝是糖尿病直通車?

  有人說脂肪肝患者其實是糖尿病的預備軍,其中50%的人可發展為糖尿病,可以說脂肪肝是糖尿病的“直通車”。

  專家解釋,脂肪肝的程度直接影響全身脂代謝和糖代謝紊亂的發生和發展,是2型糖尿病和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可以說,脂肪肝的發生是胰島素抵抗的信號,說脂肪肝是糖尿病的“直通車”並不為過。

  肝髒有問題會引發血糖異常

  為何肝髒“不舒服”會引起血糖異常呢?這就歸咎於人體的內分泌和代謝系統。血糖、血脂、血壓、尿酸這些都是與代謝功能相關的指標,而肝髒作為以代謝功能為主的器官,更是與代謝密不可分。

  脂肪肝雖然有可能與攝入的營養量有關,但是肝髒對糖、酒精的代謝能力出現異常才是主要原因,它只是屬於代謝綜合征的一部分。尤其是肥胖型的脂肪肝患者,本身血糖控制就不甚理想,加上肝髒“生病”,更加影響正常糖代謝,導致肝糖原合成障礙,血糖持續處於高水平,引起糖尿病。

  所以,一旦確診為脂肪肝,就說明身體代謝出現了問題,除了關注脂肪肝本身的治療,也要關注其他代謝指標的波動,特別是血糖的波動。至少半年查一次血糖,必要時需進行葡萄糖耐量試驗,以明確是否伴有糖代謝異常。

脂肪肝是糖尿病直通車?

  脂肪肝如何發展成糖尿病?

  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根由主要是肥胖。肥胖是代謝綜合征的重要危險因素,生成基點則是胰島素抵抗,後果是糖耐量降低。我們通常將糖耐量降低稱之為糖尿病前期,其中約有1/4~1/3的患者可能在數年內發展成為糖尿病。

  因此,肥胖、脂肪肝、胰島素抵抗、糖耐量降低和糖尿病之間就形成了一個緊密連接的“鏈條”,相互聯系、相互影響。另外,中重度的脂肪肝常伴有肝功能異常,這種情況也會影響糖的正常代謝,引起肝糖原合成障礙,使血糖持續處於高水平狀態,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增大。所以,脂肪肝也是糖尿病的高危因素之一。統計資料表明,在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中,大約有50%存在著糖耐量異常,大約20%達到糖尿病診斷標准。

  另外,脂肪肝只是一種病理改變,還不是一種獨立的臨床疾病,故平日不痛不癢,並無明顯症狀,許多患者因此而疏於防范和管理。而糖尿病前期也如同脂肪肝一樣,只是一種表明胰島素抵抗的現象,不會引起不適感。即便已發展成為糖尿病,由於缺少特異性症狀,也如同高血壓一樣,是一種比較“靜息”的疾病,悄然發展,幾乎沒有明顯的不適。特別是老年患者更是如此,很難及時發現,往往是在全面體檢中偶然知道的。由於大多數人並不了解脂肪肝與糖尿病的關系,所以,即便知道自己患有脂肪肝,也不會主動去查血糖。

  因此,一旦查出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一方面要積極控制體重,同時嚴格戒酒;另一方面要定期檢查血糖水平,特別要重視糖耐量試驗的檢查,以了解有無糖耐量異常。若有糖耐量異常,應認真加強飲食調理,嚴格控制熱量攝入,避免發展成為糖尿病。如果已診斷脂肪肝合並糖尿病,就應在醫生指導下使用降糖藥物,爭取血糖早期達標,同時兼治脂肪肝。必要時,適當給予保肝藥物,以防止肝損害加重。

熱門圖文
粗腰肥臀:糖尿病找上門!

在這兩萬多名男子中,884人患有糖尿病。科學家按其腰圍把所有人分成5組。與腰圍最小(73&

孕婦接觸殺蟲劑易患糖尿病

先前已有科學家對殺蟲劑和糖尿病的關系問題做了研究,但是卻沒有人把研究焦點集中在孕婦患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