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為何寶寶們也會患上糖尿病呢?

為何寶寶們也會患上糖尿病呢?

  某雜志刊載的一封研究來信指出,三歲以前生長速度加快的嬰兒在兒童期患糖尿病的危險性很大。這封信來自荷蘭鹿特丹索非亞兒童醫院的Bruining博士及其同事。他們在信中說,在生活富裕的國家,I型糖尿病的發病年齡愈來愈低。由於生活富裕,嬰兒出生後能得到豐裕的營養,所以其生長速度就會增高。而過早的加速生長勢必將提高胰島素的分泌量。

  Bruining博士及其同事研究了I型糖尿病兒童患者嬰兒期的生長速度與其1歲期間胰島素分泌速率的關系。他們選擇了91位在4歲到15歲之間發作糖尿病的少年患者以及他們的125位健康的兄弟姐妹。研究人員分析了這些少年在嬰兒期和幼年的體長、身高、體重指數(BMI)的變化。實驗中還選擇了2151位健康的荷蘭兒童作為正常對照。

為何寶寶們也會患上糖尿病呢?

  結果顯示,糖尿病前期的兒童和他們健康的兄弟姐妹都具有正常的出生體重。在出生後2周到4周時,上述兒童的體長和BMI也正常。但與自己健康的兄弟姐妹相比,糖尿病前期的兒童有在1歲時超重的趨勢。並且,他們的個頭顯著大於正常對照兒童的平均值,甚至也大於自己健康的兄弟姐妹。

  在2歲和3歲時,糖尿病前期的兒童及其兄弟姐妹身高的增長速度顯著高於對照兒童。但糖尿病前期兒童體重的增加要低於他們健康的兄弟姐妹。在3歲以後,糖尿病前期兒童及其兄弟姐妹的生長速度都趨於正常。

  Bruining說,由於研究中只用了91位糖尿病兒童和他們125位健康的兄弟姐妹,所以這項研究得到的只是初步的結果。他希望這項研究能鼓勵其它具有縱向生長資料的國家能夠繼續並將這項研究深入進行下去。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胖瘦對病情有影響嗎?

沒有哪一種疾病能像糖尿病這樣,對體重有如此明顯的影響。有的人忽然變得能吃能喝,體重卻不增反

追蹤“偽糖尿病”的真凶!

  從真正意義上說,糖尿病是胰島素分泌不足所致(姑且稱真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