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兒童睡眠不足可能導致高血糖

兒童睡眠不足可能導致高血糖

  中國科學院上海生命科學研究所的於志傑博士和他的同事們最近在《兒科學與青少年疾病文獻集》中發表了一項研究,指出幼兒每晚平均睡眠8小時或更少易發生高血糖,這種風險在肥胖的青少年中可能會更高。

  高血糖,定義為空腹8小時後血葡萄糖濃度為100毫克每分升,研究顯示睡眠不足的非肥胖兒童和肥胖兒童高血糖發生分別提高約1.35倍和2.15倍(作為比較,110毫克每分升為“糖尿病前期”,126毫克每分升可診斷糖尿病)。

  於博士的研究組在619名肥胖和617名非肥胖兒童中觀察了睡眠時間與血糖水平的關系,這些兒童年齡都在3到6歲之間,且原本沒有糖尿病或血糖異常。

兒童睡眠不足可能導致高血糖

  研究結果顯示,與非肥胖兒童(37%)相比,更多的肥胖兒童(47%)每晚平均睡眠時間在8小時或更少。報告同樣顯示,與非肥胖兒童(43%和20%)相比,肥胖兒童(37%和16%)平均睡眠時間在9或10小時,或者過11小時的比例更小(37%和16%)。217名睡眠不足8小時非肥胖兒童中,23名出現明顯高血糖,而在291名肥胖兒童中為49名。相比之下,每晚睡眠時間9或10小時的175名非肥胖兒童和229名肥胖兒童中,各有21名出現高血糖。所有兒童中,11例出現可診斷糖尿病的血糖水平——高於126毫克每分升。

  此外,睡眠時間過短可影響血糖,它“獨立於其他許多不同的危險因素”,如年齡、性別、出生相關影響、早期喂養或後期飲食、近期疾病、體育運動、體重指數以及腰圍。

  於博士還說,這些研究發現提示,與成人相似,充足的睡眠可有助於兒童保持健康的體重和最佳血糖水平。但還需要在中國和其他國家青少年中進一步的研究來證實這些結果。

熱門圖文
導致一型糖尿病發生主要原因

一型糖尿病又叫青年發病型糖尿病,這是因為它常常在35歲以前發病,占糖尿病的10%以下。導致

導致糖尿病足加重的因素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的疾病,因此大家一定要及時的預防和治療糖尿病疾病,在治療的同時也要注意患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