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父母警惕 小孩也會得糖尿病

父母警惕 小孩也會得糖尿病


  隨著人民群眾生活水平逐漸提高,以前一直被視作“富貴病”的糖尿病,迅速轉向“小康病”。記者從省糖尿病防治中心獲悉,目前全省糖尿病人已達100萬,其中杭州就占了近1/4,絕大多數病人都是剛剛富裕起來的“小康之家”,許多小孩也患上了糖尿病,最令人憂心。

  糖尿病是一種以代謝紊亂為主的疾病,由於多種原因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從而使血糖升高,出現尿糖。“從上世紀80年代以來,我省的糖尿病人不斷增多,到目前總數已超出20年前的5倍多。”省糖尿病防治中心副主任、省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華燕吟說。

  上世紀80年代,我省15歲以上人群的糖尿病發病率僅為0。6%,去年則達到3。2%。除了發病人數急劇增加外,發病人群也日益呈現出年輕化趨勢。

  5年前,省兒童醫院內分泌科醫生董關萍很少接診糖尿病小孩,但近年來,她幾乎每年都要診治數十起。“這些病人都是普通人家的孩子,最小的只有八九歲,體重卻達100公斤,因為他們油脂食物吃得太多,又很少運動,體內脂肪沉積過多,從而大大加重了胰島素的分泌負擔,使代謝紊亂。這都是因為生活富裕起來後,不健康的飲食和生活方式害了他們!”她說。

  據華燕吟介紹,在美國,目前絕大多數糖尿病人都屬於收入並不太高的人群,“這是因為富人懂得養生,飲食上葷素搭配講究科學,注意經常進行體育運動。而低收入者因為條件所限,往往以脂肪量非常高的雞肉、漢堡包等食品為生,也很少有時間運動。”

  糖尿病正由富裕人群向普通人群轉移。目前在世界上, 80%的患者集中在中低收入國家。

  華燕吟建議,要避免患上糖尿病,應盡量做到“四個一點”:多懂一點,即對糖尿病的知識多懂一點,積極主動地去預防糖尿病;少吃一點,要控制攝取的總熱量,多吃蔬菜,少吃主食,高熱量的副食也要少吃;多動一點,要經常保持一定的運動量,使身體不至於過胖;放松一點,心理不平衡會進一步加強胰島素抵抗,促使糖尿病發生,好的心態對糖尿病有積極的預防作用。

熱門圖文
高脂肪食物是誘發糖尿病的主要原因.

美國醫學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誘發糖尿病進一步惡化的最危險因素不是糖而是脂肪,負責該研究的杜

導致糖尿病足加重的因素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的疾病,因此大家一定要及時的預防和治療糖尿病疾病,在治療的同時也要注意患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