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吃飯不專心 易患糖尿病

吃飯不專心 易患糖尿病

  全球糖尿病高危人群越來越多,以鄰國日本為例,這方面人數達到約2050萬人。糖尿病是生活方式病,飲食習慣也是糖尿病的風險因素。為此,日本厚生勞動省列出了5個易誘發糖尿病的不良習慣,中國公眾也可參考借鑒。

  晚飯時間不固定。不少人白天忙於工作,顧不上在正常飯點吃晚飯,到了夜裡才匆匆忙忙大吃一頓,這樣短時間內吃進大量食物,會導致血糖驟升,久之會影響胰髒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建議再忙也要抽出時間在飯點吃晚飯,睡前3小時之內不進食,以免影響消化。

  大盤盛菜。不少人習慣大盤子大碗吃飯,而不是分取到小盤裡吃,這樣容易吃過量,導致熱量過剩,誘發肥胖超重,從而加大糖尿病風險。

  吃飯三心二意。很多人喜歡邊吃飯邊看電視或玩手機。這樣做的壞處是咀嚼次數減少,吃飯速度加快,容易吃過量,同時不利於消化吸收。建議專心吃飯,多咀嚼促進唾液分泌幫助消化,同時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有助降低血糖。

  外出吃飯吃光喝盡。“光盤行動”是個好習慣,但也有風險。那些在外面吃飯,習慣點一桌子菜,然後吃個干淨的人要注意,這樣做很容易吃過量。建議減少外出吃飯次數,量力點菜,吃不完打包回家,不要勉強當場吃完。

  調味料全部撒在食物上。有的人為圖省事,把調味醬、調味汁等直接澆在食物上吃,這樣容易吃進更多的糖、鹽,不利血糖健康。調料宜分倒小碟內,吃時適量蘸點即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