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研究表明 糖尿病很多都是“喝出來的”

研究表明 糖尿病很多都是“喝出來的”

  過度飲酒可能引起糖尿病。最新研究表明,糖尿病很多都是“喝出來的”!這是什麼原因呢?

  飲酒會引起脂肪組織的胰島素抵抗,導致糖代謝異常。在此基礎上,課題組今年開展的一項大型流行病學調查也顯示,長期飲酒人群的胰島素敏感性顯著降低,糖耐量受損發病率顯著增高,充分證明:飲酒是2型糖尿病的重要致病因素。

  長期大量飲酒,會使得人體包括肝髒、心髒、骨骼肌、脂肪等多種組織的能量調節器工作效率降低,對血糖的調節能力減弱。

  以脂肪為例,酒精會減少脂肪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利用,導致胰島素抵抗。另一方面,酒精還會直接損害胰島β細胞合成和釋放胰島素的能力。

  激活能量調節器的有效方法目前經證實有兩種,一是長期有氧運動,二是服用二甲雙胍。飲酒量、頻率、酒的種類都會影響其誘發糖尿病的幾率。

研究表明 糖尿病很多都是“喝出來的”

  對於少量、適量和大量飲酒的界定,醫學界說法不一。有文獻指出,折合每日酒精攝入量小於6克的,為少量飲酒;攝入量在6—48克,為適量飲酒;大於48克,為過量飲酒。

  過度飲酒可能引起糖尿病,因此,還是少喝酒為好。糖尿病患者更應該盡量不喝酒,避免影響治療的效果。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誰動了糖尿病這塊“奶酪”?

據統計,與糖尿病發病率相匹配的治療費用,在不斷上升的同時,糖尿病的早期治療卻沒有太多進展,

多吃糖不一定就會得糖尿病

糖尿病的發生原因極為復雜,涉及到遺傳、感染、基因變異、環境、飲食等,至今未被醫學界完整清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