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症狀也會出現嘔吐?

糖尿病症狀也會出現嘔吐?

  正常人血清肌酸激酶為40~140個單位,而小芳體內該指標竟然高達11萬個單位,相當於超過常人780多倍。據傅曉英介紹,血清肌酸激酶是與細胞內能量運轉、肌肉收縮有直接關系的重要激酶,它的升高意味著有細胞崩解和肌肉損傷。

  病發時血清肌酸激酶超高

  前幾天,正和朋友在公園踏青的小芳,突然感到頭昏無力、煩躁,接著嘔吐,直至昏迷,隨即被朋友送到醫院。據省第二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傅曉英介紹,生化檢驗顯示,小芳在檢驗後發現血糖竟高於正常人8倍,是典型的重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此外,正常人血清肌酸激酶為40~140個單位,而小芳體內該指標竟然高達11萬個單位,相當於超過常人780多倍。據傅曉英介紹,血清肌酸激酶是與細胞內能量運轉、肌肉收縮有直接關系的重要激酶,它的升高意味著有細胞崩解和肌肉損傷。目前國內關於血清肌酸激酶的記載最高值才為8萬個單位,像小芳體內血清肌酸激酶高達11萬個單位的病例實屬罕見,說明她全身有大范圍的橫紋肌如骨骼肌和心肌等溶解,病情相當嚴重。醫生立刻為她注射胰島素、補液,並針對她出現的心髒衰竭等危象進行搶救。最終,在昏迷48小時後她終於清醒,成功脫離了險境。

  Ⅰ型糖尿病多發於年輕人

  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的嚴重急性並發症。但蹊跷的是,小芳以前並沒有表現出糖尿病的任何跡象,這次是首次發病,沒想到卻如此嚴重。

  傅曉英指出,小芳所患的是Ⅰ型糖尿病。Ⅰ型糖尿病致病原因復雜,主要和自身免疫功能紊亂,對胰島細胞產生抗體有關。該病多發於年輕人,發病急、病情重,胰島功能破壞嚴重,往往就診時已被破壞了70%以上,出現酮症酸中毒。患者如不及時治療,則會導致死亡。

糖尿病症狀也會出現嘔吐?

  可在感冒後查小便排查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病毒感染也可引起Ⅰ型糖尿病病症。可能引起Ⅰ型糖尿病的病毒有腸道病毒、風疹病毒、水痘病毒、腮腺炎病毒、巨細胞病毒等,病毒可直接破壞胰島細胞,也可誘發體內對自身胰島細胞的免疫抵抗,引起糖尿病。

  傅曉英指出,需要注意的是,盡管病毒感染引起糖尿病的機會相對較小,但由於這種Ⅰ型糖尿病病症與典型的Ⅰ型糖尿病病症不同,類似於感冒,加上多發於年輕人,很容易被誤診,因此應引起年輕人的足夠重視。她建議,感冒後可到醫院就診,只要查查小便中的尿糖、尿酮含量,就能進行排除是否屬於病毒感染的糖尿病。此外,如果喝得多、尿得多、吃得多以及乏力消瘦等症狀十分明顯時,也應及時就醫,考慮Ⅰ型糖尿病。

熱門圖文
三類人群要重點預防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患者如果患病時間很長,而且前期眼部護理不到位,後期都可能出現糖尿病眼病的問題。糖尿病

糖尿病眼病容易被忽視

糖尿病眼病在所有的糖尿病並發症比較普遍,但許多糖友對眼病不太關注,有些老人認為自己是歲數比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