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注重觀察,第一時間發現糖尿病白內障

注重觀察,第一時間發現糖尿病白內障

  糖尿病患者治療不及時,後期可能多發糖尿病白內障。這種白內障的根源是因為糖尿病長期血糖不穩定,影響眼部的視網膜病變導致的。也稱為糖尿病性白內障。糖尿病患者一般通過一些細心的眼部觀察就可以了解到自己有沒有白內障的並發。

  糖尿病白內障,多發生在45歲以上的糖尿病患者,發病率較高。它與無糖尿病者的白內障的臨床表現相同,也分四期,即早期、中期、晚期、成熟期。此處,容易將兩者混淆,其實是同一種眼疾,但是致病的原因確是不一樣的,因此,治療起來會有所不同。

  1、詳細記錄糖尿病的病程,用藥情況及控制血糖程度,注意糖尿病並發的其它全身病史。

  2、檢查血糖控制程度及尿糖情況。

  3、注意晶體皮質是否出現典型的斑點狀混濁,如同雪片飄落,是否有空泡形成,是否晶體吸收水份而腫脹,囊膜高度緊張。

注重觀察,第一時間發現糖尿病白內障

  4、注意眼底改變,玻璃體改變、虹膜新生血管形成,前房角的新生血管膜與眼壓等。

  5、其它診斷要點與白內障總則的要求相同。

  由於糖尿病的存在,術後易發生各種嚴重並發症,如出血、炎症、感染、青光眼等;由於糖尿病的存在,患者的眼底或多或少地發生了改變,且這種病變是慢性、進行性地損害視網膜,最終造成視力損害。因此,想要真正的治療好糖尿病白內障,還首先要控制住糖尿病。

  糖尿病白內障一般是可以預防的,糖尿病患者首先要有這類的心理准備,提前預知糖尿病將出現各類的並發症狀,然後做好各方面的預防,一般來說,只要患者的血糖控制的好,就不會影響其他部位的病變。

熱門圖文
保護視力八個法寶

當血糖水平升高時,眼睛中的微小血管會受到嚴重損傷。糖尿病如長期控制不好還會因糖尿病視網膜病

糖尿病患者多長時間需查一次眼底

患有糖尿病的人都應定期查眼底,幾乎一半的糖尿病患者在患病期間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糖尿病性視網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