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保護視力八個法寶

保護視力八個法寶

  當血糖水平升高時,眼睛中的微小血管會受到嚴重損傷。糖尿病如長期控制不好還會因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而引起永久性的視力喪失。然而,采取良好的糖尿病管理方法和其他自我保健措施能降低患上眼部並發症的風險。以下8個方法可以幫助糖友更好地護理雙眼。

  戒煙。戒煙是糖友預防眼病的首要步驟。吸煙會加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病進程,讓控糖變得更難,更不用說糖友吸煙會增加心髒病發作或中風的風險了。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的研究成果,與常人相比,糖尿病患者心髒病發作和中風的可能性分別要高出1.8倍和1.5倍。

  與眼科醫生結伴控糖。當糖友注意到視力有任何改變或問題時,及時通知醫生,他能提供合適的篩查和治療方案,以降低你視力喪失的風險。

  定期做散瞳。散瞳檢查可以較早發現與糖尿病相關的眼部問題。有些糖友每年接受一次散瞳檢查即可,但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患者需要更頻繁的散瞳檢查。

  堅持勤查血糖。如果血糖能夠控制好,視網膜就能保護好。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的研究成果,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發展為視網膜病變的可能性比一般患者高四倍。因此糖友要定期監測血糖,遵循健康的飲食和運動方案,在醫生的指導下服藥。

  管好血壓和膽固醇。血壓升高就好比打開了水龍頭,造成眼睛中受損的血管滲漏出更多的液體。當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升高時,更多的脂肪會從受損的血管中滲漏出來。所以,如果醫生開出了降血壓、降膽固醇的藥物,一定要按時按量服用,並遵循有益於心髒健康的低脂低鹽飲食方案。

保護視力八個法寶

  改善飲食。營養豐富均衡的飲食能改善糖友的雙眼和全身健康,綠葉蔬菜和富含歐米伽-3脂肪酸、類黃酮的食物對保護視力特別有益。有科研成果表明,食用富含類黃酮的果蔬能將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風險降低30%。

  運動起來。運動有助於身體更好地利用胰島素,從而控制血糖、燃燒額外體脂、增強骨骼和肌肉力量、降低血壓和膽固醇、改善血液循環、減輕壓力並提升能量和情緒。然而,如果你患有嚴重的增殖性視網膜病,就要避免劇烈運動和舉重,以防血壓升高造成出血。

  戴太陽鏡。這可以避免眼睛受到紫外線傷害,降低患白內障的風險。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的研究成果,糖友患白內障的風險會增加60%。當你身處海拔比較高的地段,或是下午時分,對眼睛的防護工作格外重要,因為此時紫外線更為強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