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眼病可致盲 早診早治是關鍵

糖尿病眼病可致盲 早診早治是關鍵

  糖尿病的發病有個特點,即最終會影響到身體的多個器官,例如腎髒、心髒、神經以及四肢等等,其中就包括眼睛。糖尿病對眼睛的影響是多方面的,例如它可以加速白內障的形成,產生開角形青光眼,導致腦神經癱瘓,從而使眼睛出現障礙,減低角膜的觸覺性,引起復發性角膜損傷,還可以增加細菌感染的機會。但危害最大的,還是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病變。據統計,糖尿病患者如不加以很好的控制自身病情,5年後視網膜即可出現明顯的損害;發病10年左右,視網膜產生病變者可達到30%;而發病15~20年,就會出現一定程度的致盲現象。

  早診早治是關鍵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在眼部主要並發症,是我國四大致盲眼病之一。

  早發現、早治療是治療糖尿病眼病的關鍵。糖尿病患者們都會意識到控制血糖的重要性,卻往往忽視眼睛的變化,很少去眼科做定期檢查。當發現視力有變化時再行檢查,常常眼底已有了病變,錯過了最佳的治療時機。因此,專家呼吁已經診斷為糖尿病的患者,應該及時並定期進行眼科檢查,如發現病變,即可予以治療。

  馬利波主任介紹,臨床中因為延誤治療時機導致病情惡化的患者很多,有些病人在做檢查時甚至被發現已經長了層厚厚的增殖膜。本來早期能夠打個激光解決的問題,現在再治療卻復雜得多,困難得多了。

糖尿病眼病可致盲 早診早治是關鍵

  激光、玻切派上大用場

  在糖尿病眼病的眾多治療方法中,激光光凝法是見效較快、效果較好的一種。馬利波主任舉例介紹,像前面提到的微血管瘤,就可用激光將滲漏點或出血點封閉,從而使增生血管萎縮,減輕出血水腫,像視網膜水腫,無灌注區的出血、滲出都可用激光光凝。

  而對於處於增殖期的糖尿病眼病,像增殖膜的出現等等,單純的激光光凝已不能完全解決問題,這個時候就用到了玻璃體切割手術。馬利波主任說,所謂的“玻璃體切割”就是將玻璃體內的渾濁物清除,或者剝除增殖膜,從而使視網膜復位,然後再輔以激光光凝,通過這種雙管齊下的治療方法,基本可以完整保有患者現存的視力。

  定期檢查別忽視

  大部分糖尿病眼病的早期症狀都不是很明顯,而且視力下降也是一個漸變的過程,很多患者年齡偏大,家人和自己都感覺是老花眼的緣故而不去注意,這是助長糖尿病眼病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

  馬利波主任指出,早期發現的最好方法就是去眼科醫院定期做檢查,即使是打過激光或做過手術的患者也應定期復查,因為眼部的症狀雖然通過治療改善了,但糖尿病這個“根本”還沒有解決,仍然需要時時警惕。很多患者就是沒有按時復診,病情又有了發展。“一般三個月查一次,有情況就及時處理,這是較為積極有效的辦法。”

  控制糖尿病是根本

  對於控制糖尿病眼病的進展來說,單純檢查只是治標的辦法。如果血糖、血脂、血壓控制不好,糖尿病眼病可快速進展,五六年時間就可能致盲。在門診中,也有很多控制得很好的患者,已經有近20年的糖尿病史,但眼睛的病變仍然不很明顯。可見,治本的關鍵還是要控制好糖尿病。

熱門圖文
糖尿病眼病症狀具體是什麼

糖尿病發展到後期所引起的並發症涉及身體各個部位,眼睛當然也不例外,人們都說,眼睛是心靈的窗

糖尿病轉變成尿毒症的原因

高血壓是DN發生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高血壓可加速DN的發展及腎功能減退,以至發生尿毒症。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