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早期防治是關鍵

糖尿病早期防治是關鍵

  眾所周知,糖尿病可伴發多種並發症,如心髒病、高血壓、腦血管病、腎病等等,在這其中有一類並發症雖然對生命不會造成巨大威脅,卻可以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那就是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眼病不是一種疾病

  很多糖尿病患者會認為糖尿病眼病是一種特殊的疾病,其實這種觀念是不全面的。

  由於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一直保持在高水平的狀態,導致對眼部血管和神經造成嚴重的破壞,這種破壞的結果就是導致多種眼病,而相關研究也證實,很多眼病的發生和糖尿病之間關系密切,糖尿病可以加重已經存在的眼病進展,也可以導致健康的眼睛出現眼部疾病。因此,糖尿病眼病不是一種疾病,而是很多種眼病的統稱。

  糖尿病引起的眼部並發症主要有:

  ①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包括視網膜微小動脈瘤、出血和滲出,以及靜脈纡曲擴張或閉塞等現象,會進一步發展為增殖性病變,最終導致玻璃體出血、視網膜脫離等嚴重狀態,以至失明。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在眼部最常發生的變化之一。

  ②糖尿病性黃斑病變。是引起視力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糖尿病早期防治是關鍵

  ③糖尿病性白內障。主要變化為晶狀體混濁.其發病率僅次於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

  ④糖尿病性虹膜睫狀體炎。

  ⑤糖尿病性屈光不正。

  ⑥糖尿病性眼外肌麻痺。

  ⑦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⑧糖尿病性眼感染病(麥粒腫、球後囊腫等)。

  ⑨糖尿病性角膜病變。

  ⑩糖尿病性視神經病變。

  每一個確診為糖尿病的患者都應該檢查眼底,自覺眼前有“蚊子、蜘蛛網”等飄浮物的患者更應該及時到醫院散瞳查眼底。經常檢查眼底有助於及時了解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程度,以便及時指導治療,並有助於判斷治療效果。

 

熱門圖文
糖尿病心血管風險堪比冠心病

糖尿病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心、腦、腎、眼、外周神經系統的各種並發症。根據當今國內外醫

看糖尿病如何傷害眼睛

糖尿病是一種糖代謝障礙性疾病,很容易引起血管和神經病變。眼睛是觀察神經、血管病變最直接的窗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