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患者要堅持做眼檢查

糖尿病患者要堅持做眼檢查

  糖尿病眼病可以致盲,糖尿病患者對此已有了解,可是卻認識不足。許多糖尿病患者就醫時,已經錯過了治療的最佳時期。專家提醒,從確診糖尿病開始,患者每半年必須進行一次眼檢查,避免致盲危害。

  糖尿病不可怕

  並發症最可怕

  糖尿病是一種人體自身代謝紊亂的綜合病征,然而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由此帶來的多種並發症,其中最為顯著的就是眼底視網膜病變。患者常常因為不重視控制血糖,忽視定期眼底檢查,結果導致眼底視網膜病變嚴重,甚至失去視力,特別是中青年,常常自恃年輕,對血糖不積極控制,還有一些糖尿病患者不聽醫生建議,憑感覺給自己看病,結果導致嚴重後果。

  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眼底視網膜病變是一種不可逆的視力損害,一旦發病就不可恢復,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起居,所以糖友們至少每半年應到醫院進行一次眼檢查,以便於病情早發現、早治療。

糖尿病患者要堅持做眼檢查

  延誤治療

  “糖友”丟光明

  52歲的市民孫先生10年前在單位體檢時,發現血糖異常,後經系統檢查確診為糖尿病,他片面地認為平時只要注意飲食並且適量運動,就可以完全擺脫此病,而且因為恐懼,後來單位體檢孫先生也盡量回避。

  一晃十年過去了,孫先生有天突發眼底出血、視力模糊,緊急前往醫院診治,後經檢查發現是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引發的玻璃體出血。由於病情嚴重,醫生為他實施了玻璃體切除手術,術後還多次進行激光治療。然而遺憾的是,盡管後期孫先生嚴格用藥,定期復查,視力也難以恢復。

  早期病情

  可激光控制

  對於糖尿病患者,專家建議是預防大於治療。如果是早期發現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患者,可以進行激光治療,阻止疾病的進一步侵害,目前激光技術已成為治療早期眼底病的主要手段。而對於那些中晚期患者,如眼底反復大量出血,大片纖維增殖膜或視網膜脫離的患者則應盡早行玻璃體切割手術,以免造成不可逆性的視力損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