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合並肝病的護理保健

糖尿病合並肝病的護理保健

  胰島素具有降血糖、促進糖原合成的作用,是理想的保肝和治療糖尿病的藥物。使用時應准確掌握用量,注意觀察用藥後的反應和療效,定時測血糖、尿糖,注意維持水、電解質和酸鹼平衡,避免發生低血糖反應。

  本病病程遷延,病情反復,而年齡又較大,比單純患慢性肝病的患者更易產生焦慮和恐懼,心理負擔很重。慢性肝炎及肝硬化合並肝性糖尿病後,二者可相互影響和促進,重型肝炎、肝硬化可助長糖尿病的發展,而糖尿病控制不好,則導致肝炎及肝硬化加重。如重度黃疸持續不退、膽酶分離、大量腹水、反復腹瀉,甚至出現出血現象,病情反復。同時,還易伴發腹膜炎,用抗生素治療效果不佳。

  深入了解病人存在的各種心理問題,並及時給予解決,傳授相關的醫學知識,是增強患者治療信心和消除不良情緒的關鍵。

  無論是肝炎或糖尿病,兩者的飲食都至關重要。既要有利於控制和減輕糖尿病,又要有利於肝髒的恢復。因此,必須指導病人進行合理飲食。

  原則上補充高蛋白、低鹽、低脂、高維生素易消化的食物,進餐要定時、定量,早中晚三餐食量分配各1/3,或少食多餐。每日攝入糖量300~400g,這樣既滿足肝主編徐晖細胞對葡萄糖的需要,又可控制血糖不致於太高,還有利於肝細胞的修復再生,這對低蛋白血症和肝硬化腹水合並糖尿病患者更為適宜。

糖尿病合並肝病的護理保健

  但有肝昏迷先兆、重度黃染持續不退或有加深趨勢,以及黃疸極期時要限制蛋白質攝入量,同時還要避免進食過硬過燙的食物,藥片應研碎後服用,以免誘發消化道出血。

  重型肝炎及肝硬化失代償期由於乏力明顯,體質較弱,應絕對臥床休息為主,平臥位可較直立位增加血流量,可改善肝髒營養和氧氣供給,有利於肝髒修復。待肝功能恢復岳,可適當到戶外散步、做操等。適量運動有利於血液循環及體力的恢復,促進胃腸消化,利於肌體轉化利用葡萄糖,達到降糖目的,但應避免過勞。

  胰島素具有降血糖、促進糖原合成的作用,是理想的保肝和治療糖尿病的藥物。使用時應准確掌握用量,注意觀察用藥後的反應和療效,定時測血糖、尿糖,注意維持水、電解質和酸鹼平衡,避免發生低血糖反應。

  低血糖反應,先出現饑餓感,繼而出現頭暈心悸,四肢乏力,全身冷汗,血糖低於4mmol/L,應立即給予50%葡萄糖注射液40ml靜脈推注以緩解症狀。

  肝性糖尿病除針對糖尿病治療外,慢性肝病的治療也是十分關鍵的。因此,要針對不同型別的慢性肝病配合醫生給予合理的藥物治療,如保肝護肝、利膽退黃、抗纖維化、抗病毒及免疫治療,如出現並發症時,要及時報告及配合醫生給予針對性治療。

熱門圖文
糖尿病饑餓感是怎麼產生的

我們都知道大多數糖尿病常常會伴有饑餓感,這是為什麼呢?並且每頓飯吃的很多,這是因為糖分不能

紫外線易誘白內障 糖友眼睛更要防曬

由於夏天紫外線強烈,過量的紫外線照射還可誘發白內障、黃斑變性等疾病,對於本身眼底不太好的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