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報警信號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報警信號

  酮症酸中毒多見於1型糖尿病患者(特別是少兒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在應激情況下(如合並感染、外傷等)也可發生酮症酸中毒。酮症酸中毒主要表現為:

  (1)口渴、多飲、多尿等糖尿病症狀較前加重;

  (2)有明顯的消化道症狀,如食欲不振、惡心、嘔吐等;

  (3)嚴重脫水者可出現皮膚干燥、眼球下陷、尿量減少、心動過速、血壓下降、四肢濕冷、心力衰竭伴休克;

  (4)伴有酸中毒者可出現頭暈、頭痛、深大呼吸、呼氣帶有爛蘋果味、嗜睡、煩躁,嚴重者有神志不清甚至昏迷。

  部分患者(尤其是兒童)可表現為劇烈腹痛、腹肌緊張,酷似闌尾炎等外科急腹症,甚至被誤診而准備實施手術。

  當糖尿病患者出現上述報警信號時,要盡快去醫院檢測血糖、尿糖、尿酮體、血酮體、二氧化碳結合力以及血清中的各種電解質,以便及時確診,妥善治療。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報警信號

  酮症酸中毒因何而發

  凡是能引起體內胰島素嚴重不足的情況均能誘發酮症酸中毒,主要的誘發因素包括:(1)急性感染(如肺炎、痢疾、尿路感染等);(2)胰島素減量不適當或突然中斷治療;(3)飲食不當(暴飲暴食、過度饑餓、攝入大量含糖飲料、酗酒等)或胃腸道疾病(嘔吐、腹瀉等);(4)處於應激狀態,如急性心梗、腦血管意外、胰腺炎、外傷、手術、妊娠及分娩、精神創傷等等;(5)運動過度:特別是胰島素缺乏的患者,過度運動可誘發酮症酸中毒。

  1型糖尿病的酮症多由於胰島素中斷或不足;而2型糖尿病的酮症則常常與感染及各種應激有關。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的預防與護理原則

   預防糖尿病足的方法   並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會得糖尿病足的,

得了糖尿病眼病該怎麼治?

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的並發症之一,如果一旦發病將會給患者的身體和生活帶來很大的傷害,因此大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