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尿毒症患者不必急於換腎

尿毒症患者不必急於換腎

  隨著腎移植技術不斷成熟,尿毒症已不再是“不治之症”。尿毒症患者通過“換腎”,可以獲得完全康復的機會。然而,由於腎源短缺,腎移植對大多數尿毒症患者而言,仍然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他們所能做的,只有先接受透析治療。

  新理念:

  一體化治療為尿毒症患者“護航”

  所謂“一體化治療”,就是在尿毒症病程的不同階段,醫生會根據患者的特點,合理安排不同的腎髒替代治療方式(包括腹膜透析、血液透析和腎髒移植)進行治療,使患者獲得最佳的治療效果。通常情況下,當血肌酐小於400微摩爾/升時,患者不必做透析,但應限制高蛋白飲食,並接受藥物治療,以延緩腎功能惡化。當血肌酐上升至900微摩爾/升時,患者應開始接受透析治療。此時,大多數患者尚殘留一定的腎功能,所以不必急於換腎。因為這些殘余腎功能雖不足以維持人體所需,但對提高患者的生存質量和生存期仍有相當大的益處。當殘余腎功能完全喪失、腎髒完全瘢痕化之後,患者可以邊透析,邊考慮“換腎”事宜。

  必須明確,“換腎”不是治療尿毒症的惟一手段,在腎源嚴重不足及透析技術日益成熟的情況下,選擇透析治療,尿毒症患者同樣可以獲得較高的生活質量和較長的生存期。

尿毒症患者不必急於換腎

  新方向:

  “腹透”應作為尿毒症治療的首選方案

  總體而言,“腹透”(腹膜透析)較溫和,能更好地保護殘余腎功能,對心髒及血液循環影響較小,不易引起心力衰竭等並發症,而且,腹透操作簡便,經醫生指導後,患者可以在家進行透析治療,無需頻繁去醫院,無需限制飲食。而借助機器進行血液體外循環的“血透”(血液透析),雖然能較徹底地清除體內代謝廢物,但存在以下缺點:透析後殘余腎功能迅速喪失,患者需要定期去醫院做治療,透析期間需嚴格限制飲食,存在感染丙型肝炎風險等。因此,目前國際醫學界已將“腹透”作為尿毒症,特別是早期尿毒症患者的首選治療方案。

  新技術:

  全自動“腹透”機,在睡夢中完成治療

  目前,國內最常用的“腹透”是持續性不臥床腹膜透析。患者全天24小時持續進行腹膜透析,期間需要更換數次腹透液。近年來,一種新的“腹透”方法——自動化腹膜透析誕生。患者只需在臨睡前將腹膜透管與全自動腹膜透析機相連,設定好程序,機器就會在患者睡覺時,自動進行液體的灌入與引流,持續8~10小時。早晨治療完畢,患者只需將管路與機器分離,就可進行正常生活和工作。自動化腹膜透析具有顯著優勢,缺點是患者需自備一台全自動腹膜透析機。在我國,該技術目前尚處於推廣階段,但應用前景廣闊。

熱門圖文
如何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根據病人眼底視網膜病變程度的不同,臨床將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分為背景性視網膜病變和增殖性視網膜

重視糖尿病眼底病的防治

隨著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糖尿病眼底病的患者也在不斷增加。就糖尿病患者如何預防眼底疾病的發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