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為何糖尿病並發症多多

為何糖尿病並發症多多

  有著十余年糖尿病史的張阿姨最近腳趾起了個小水疱,而她卻不當回事。由於傷口無法愈合,血液循環差,潰爛的腳趾開始逐漸變黑,張阿姨一度面臨腳趾壞死須切除的困境。小小水疱引發惡劣的“腳趾危機”,這就是糖尿病足的特征。

  從腳趾水疱到潰爛感染,從過度肥胖到肝膽炎症……血糖控制不佳引起的一系列連鎖危機其實比我們想象中更嚴重。而各種並發症正日益成為糖尿病肆虐的幕後“推手”。對此,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主任委員、中日友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楊文英教授呼吁,不可輕視糖尿病日常監測,通過長期有效的控制血糖,降低糖化血紅蛋白才是治療糖尿病的“金標准”。

  小水疱引發“腳趾危機”

  有著十余年糖尿病史的張阿姨最近腳趾起了個小水疱,而她卻不當回事。由於傷口無法愈合,血液循環差,潰爛的腳趾開始逐漸變黑,張阿姨一度面臨腳趾壞死須切除的困境。小小水疱引發惡劣的“腳趾危機”,這就是糖尿病足的特征。

  一旦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很可能造成小傷口纏綿難愈,並引發感染;此外也會導致下肢血管出現嚴重病變。因此,預防糖尿病足須在醫生指導下長期控制血糖指標,合理搭配膳食,戒煙戒酒,特別要注意避免雙腳受外傷或凍傷。

  肥胖病加劇肝膽損傷

  有關數據顯示,目前我國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達標率卻不到30%,逾半2型糖尿病患者患有至少一種並發症。其中,過度肥胖不僅會加劇糖尿病發生,還可能增加中年婦女罹患肝膽疾病的可能性。更為可怕的是,糖尿病人一旦並發肝膽等急性炎症,容易在短時間內演變成危重狀況,甚至危及生命。此外我們也發現,多數糖尿病患者可能伴有高膽固醇血症,容易誘發膽結石危機,因此建議糖尿病患者最好每年做一次肝膽B超。

為何糖尿病並發症多多

  血糖控制講求長期效應

  糖尿病相關並發症之所以不斷肆虐,歸咎於血糖長期控制效果不佳。我們知道,糖尿病的治療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對於已經患有糖尿病的人群來說,應當把控制血糖長期穩定當作首要任務。只看短期血糖僅僅是治標不治本,而短期降糖達標並不等於糖尿病已經康復。對此,專家建議要使糖尿病得到長期有效的控制,日常防治應重視以下幾點:

  1、定期檢查:患者不僅要關注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更要關注糖化血紅蛋白。臨床上,長期血糖控制是以糖化血紅蛋白來代表的,它可以反映取血前2-3個月內患者的平均血糖水平。建議堅持每隔3到6個月檢測一次。我國最新糖尿病防治指南建議,糖化血紅蛋白應控制在6.5%以下。

  2、低脂飲食:控制總熱量攝入,限制脂肪、膽固醇攝入,忌刺激性強的食物,多飲水;

  3、控制體重:減輕肥胖和高胰島素血症引起的膽固醇代謝異常。

  4、藥物治療:2型糖尿病病人的用藥也應考慮長期的血糖控制,考慮藥物不同的作用機制,合理選擇可以持久控制血糖的藥物。專家建議可使用在保護β細胞功能及長期血糖控制方面作用顯著的羅格列酮類藥物。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皮膚病的類型

春季的皮膚過敏反應較多,有瘙癢、皮膚斑丘疹樣的變化、疤痕的過敏也會水腫。所以劉教授提醒有糖

糖尿病眼病有什麼症狀?

   糖尿病眼病症狀:   絮狀白斑:糖尿病患者並發眼病則可以有棉絮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