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謹防視網膜病變致盲

糖尿病謹防視網膜病變致盲

  在雜志社工作的張編輯患有糖尿病,最近眼睛經常覺得疲勞,他認為是用眼太多的緣故。近日,他突然感覺右眼視物模糊,眼前出現暗紅色遮擋,趕忙來到天津醫科大學眼科中心求治,被確診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簡稱糖網病),需要盡快治療否則可能永久失明。

糖尿病謹防視網膜病變致盲

  據該中心李志清主任介紹,糖網病是糖尿病的嚴重並發症之一。長期高血糖會導致全身血管病變,尤其影響眼、腎的微血管。當眼睛微血管病變便導致糖網病、白內障、虹膜睫狀體炎、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其中糖網病是糖尿病最常見的嚴重並發症之一,它可造成不可逆性視殘甚至失明,是全球主要致盲眼病。隨著糖尿病發病率上升,糖網病近年來也居高不下。由於該病早期無明顯症狀,臨床上很多患者都是出現視力下降後才就診,而這時病情往往已很嚴重,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機,已造成不可逆性視殘甚至永久性失明。因此,糖網病的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很重要。

  李志清建議糖尿病患者一旦確診糖尿病就要進行一次散瞳的眼底檢查,明確眼部的病變程度。如視網膜尚未發生病變則要嚴格控制血糖、血壓、血脂,預防“糖眼”,同時在醫生指導下,加強眼睛保健定期檢查雙眼,一旦出現糖網病就要接受規范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