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一確診馬上查查眼底

糖尿病一確診馬上查查眼底

  目前,中國的糖尿病患者超過9000萬,是全世界最多的國家,其中,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簡稱“糖網”)是最常見的並發症之一,它對視力的影響很嚴重,已逐漸成為成年人致盲的首要原因。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一旦確診,應馬上做眼底檢查,之後需堅持每年至少復查一次,這樣能極大降低致盲的幾率。

  門診:眼睛出問題很多都是糖尿病患者

  在第三軍醫大學新橋醫院的眼科門診,65歲的楊女士特地來復診,“兩年前,我左眼視力下降,後來不僅完全看不見,還痛得受不了,到醫院一檢查,是糖尿病引起的青光眼,雖然止住了痛,但視力卻沒辦法恢復。”楊女士說,袁容娣主任同時檢查了右眼,結果發現已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晚期,及時用手術治療後,恢復了部分視力,現在她每年都會定期到醫院進行眼底復查,病情穩定。

  隨後,52歲的劉先生在家人的攙扶下進了診室,“前段時間,雙眼視力下降,以為是正常的老花,沒想到越來越模糊,現在幾乎都看不清了。”袁容娣主任檢查後發現,劉先生的左眼有玻璃體積血,右眼晶體混濁,仔細詢問後發現,他患糖尿病已經12年,是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病變,需要手術治療,否則病情可能加重,導致失明。

  袁容娣主任告訴記者,在門診的眼科患者中,這樣的糖尿病人還很多,有的通過手術還能保住視力,但有的卻沒辦法再挽救。因此,一旦發現糖尿病,要馬上進行眼底檢查。

  警惕:視力下降多是晚期

  “糖網的致盲率非常高,門診大多都是因為視力下降前來就診,但此時往往都已是晚期。”袁容娣主任介紹,很多糖尿病患者只注重控制血糖,對並發症認識不多,由於發病隱匿,早期幾乎沒有症狀,“現在門診中有一些早期的患者,大多是內分泌科住院病人確診糖尿病後,醫生建議到眼科檢查的,很少有糖尿病患者主動要求檢查眼底的,大多數人對預防糖網的健康意識差。”糖網發展到晚期,患者會有視力下降的症狀,如果此時還不重視,部分病人會誘發青光眼,不僅完全失去光感,還會感到非常疼痛,由於已錯過最佳治療時間,所以難以恢復視力。

  袁容娣主任建議,糖尿病患者一旦確診,就應馬上做眼底檢查;在第一次接受專科檢查後,應堅持每年至少復查一次;已發現糖網的患者,應尊醫囑定期復查,才能保存視功能。

糖尿病一確診馬上查查眼底

  治療:早期預防治療晚期玻璃體手術

  糖網分ⅴ期,對ⅰ、ⅱ、ⅲ期患者,除了使用合適的降糖藥和胰島素控制血糖外,微循環改善劑、血管保護劑也是必要的藥物治療,ⅳ期患者及時有效的進行激光治療,可以穩定病情保存視力,進入ⅴ期的患者,大部分錯過激光治療的最佳時期,會出現玻璃體積血,還有牽拉性視網膜脫離及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的危險,必須施行玻璃體切除手術,爭取最大限度地保留殘存視力、穩定病情。袁容娣主任介紹,有的人通過手術可以挽救一部分視力,如果到了晚期還不處理,會造成視網膜嚴重脫離,或者新生血管青光眼,造成終生失明。

  有著十多年玻切手術經驗的袁容娣主任提醒,目前眼科手術難度分四級,玻切是最難的四級,主刀醫生需要專業培訓,學習周期較長,目前只有大型醫院能進行這項手術。

  確診後做基本眼科檢查

  糖尿病患者確診後應至少每年接受1次全面的眼科檢查,而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更應該經常檢查眼睛。糖尿病確診後,最好做以下基本眼科檢查。

  1.視力檢查。測患者觀察近物和遠物聚焦能力和觀察清晰度,有助於發現視力喪失等。

  2.裂隙燈及眼底鏡檢查。有助於醫生發現眼底等眼部其他結構病變情況。

  3.前房角鏡檢查。只有當醫生懷疑患者有青光眼的時候,會做這項檢查。

  4.眼壓檢查。測量眼內壓力(iop),有助於發現青光眼,而糖尿病會增加青光眼危險。

  5.眼底照相,可以跟蹤檢查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情況。

熱門圖文
糖尿病腎病的治療方法會有哪些

糖尿病腎病是需要積極的注意一下好的治療,糖尿病腎病需要注意一下好的治療的基本的辦法,注意合

防治糖尿病眼病莫入誤區

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很重要的一個並發症,主要會導致患者失明,該病可發生在任何年齡階段的患者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