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秋冬防糖尿病眼病有技巧

秋冬防糖尿病眼病有技巧

  俗話說,眼睛是心靈的窗戶,通過眼睛可以讓我們看到世界的美好,如果糖尿病患者保護不好眼睛,那麼就會引起很多的症狀,比如:視網膜脫落,嚴重的可致失明。

  秋冬季節要防糖尿病眼病

  內分泌科醫生介紹,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內分泌疾病,目前由糖尿病引起的直接急性並發症臨床上並不少見,如酮症酸中毒、高滲性昏迷等。糖尿病的最大危害在於能引起諸多慢性並發症。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最為常見的慢性並發症之一。

  糖尿病病人由於內分泌失調,影響全身每一個器官,可引起全身多個系統的並發症,如心、腦、腎、神經等,眼部並發症也是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之一,幾乎所有的眼病都可能發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如眼底血管瘤、眼底出血、淚囊炎、青光眼、白內障、玻璃體渾濁、視神經萎縮、黃斑變性、視網膜脫落。

  值得注意的是,到了秋冬季節,多數糖尿病患者血糖波動較大,糖代謝紊亂,容易導致糖尿病性視網膜的病變、白內障、青光眼等。因此,糖尿病患者只要發現眼睛不舒服,就要及時到醫院進行檢查和治療,做好眼部的保健和治療。

  血糖達標護理糖尿病眼病的關鍵

  既然糖尿病眼病這麼可怕,怎麼預防?應該是很多家中有糖尿病眼病患者的家屬們最為關心的事情,畢竟在患病後除了及時的治療外,家中的護理工作也是非常中要的,它直接影響著患者的康復問題。下面就為大家講講護理糖尿病眼病患者的方式方法。

秋冬防糖尿病眼病有技巧

  一、預防是防止糖尿病眼病的重要環節

  預防是防止糖尿病眼病的最主要的一環,由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早期可以沒有症狀或疼痛,在疾病進展之前視力可以沒有變化。所以,從患糖尿病開始就要做全面的眼部檢查,檢查項目包括視力(近距離、遠距離)、瞳孔對光反射、擴瞳後查眼底、眼壓測定、眼底照相、必要時做眼底熒光血管造影。至少每年檢查一次眼底,以便及早發現病變和治療。

  二、控制血糖達到理想目標

  積極有效地控制糖尿病,要使空腹和餐後血糖均接近正常水平,使糖化血紅蛋白控制在7%以下,是防治糖尿病視網膜病的基本措施,血糖控制的優劣,關系到視網膜病變的輕重。

  三、做好患者的心理疏導

  因糖尿病為終身性疾病,如又發現合並眼病,會出現焦慮、恐懼心理,不利於治療。要針對病人存在的不同心理問題,做好心理護理。

  四、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

  1、讓患者知道吸煙可使血管痙攣,引起血液循環不良,飲酒可使血管擴張,更易引起眼底出血,用力大便更會加重出血。囑病人戒煙、戒酒,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暢,防止便秘。

  2、日常生活中注意眼部保健及眼部清潔,平時可使用按摩的方法進行眼睛的保健。

  3、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者,特別是眼底出血的病人,必須禁止過勞、長時間看電視、看書,也不宜做劇烈運動及潛水等活動。

  如何護理糖尿病眼病?想必各位患者已經通過上述的介紹對護理糖尿病眼病的方法有了相應的了解,希望對您能有所幫助。近視眼手術專家提醒您,如發現自身患有糖尿病眼病病症後,應及時去正規眼科醫院接受治療,以免使病情加重。

熱門圖文
急性糖尿病並發症

低血糖症又稱胰島素休克、胰島素反應、低血糖休克、低血糖反應等。大多數發生於胰島素治療過程中

足部糖尿病的致病原因

踝部皮膚呈黑色,左足底皮膚裂開部分肌腱外露,足部拇指創面深約5cm,有分泌物滲出。在一間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