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患者運動存在哪些誤區?

糖尿病患者運動存在哪些誤區?

  運動本身對糖尿病治療的好處是很多的,第一,通過運動治療可以減輕胰島素抵抗,因為2型糖尿病跟胰島素抵抗是非常重要的,第二,增加糖的利用,使胰島素的敏感性得到提高。第三,運動還可以通過改善循環和代謝,對胰島的b細胞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另外,運動能使人心身愉悅,為其戰勝疾病增加信心是有很大幫助的,同時,通過改善心血管功能,提高自身的素質,可以防治並發症的進一步發生和發展。因而,運動是糖尿病治療不可忽視的一種方式。

  運動的時間跟服藥沒有嚴格的限制,選擇在飯後一個小時左右就可以了。飯前饑餓的時候運動,容易誘發低血糖,而飯後,血糖濃度比較高,也不適合。而服用降糖藥物或是注射胰島素,一般在飯前或吃飯時,這一段時間也不適合做運動。

  在臨床中,糖尿病足很多見並且危害很大。對於一個正常人來說,受到一些外傷,可能擦點藥休息幾天就能很快恢復。但是對於糖尿病病人來說,一旦受到損傷,其發展速度相當快。曾經有一個病人,因為剪指甲時剪破了一點,三五天整個腳趾就變黑,最後發展到截肢。所以糖尿病病人在運動的時候,包括平常,最好穿一些比較寬松的鞋和吸汗好的襪子,每天檢查自己的腳是否受傷,及時清洗。一些公園和小區有用石子鋪成的路,對於正常人來說,你是健康路,但是糖尿病病人脫了鞋上去走一下,就可能造成截肢的危險。科學的運動方式才能保證既達到了治療的目的,又避免腳步的受傷。

  首先運動前准備:需經醫生檢查批准後方可開始進行運動治療;運動前注意檢測血塘,血糖高於15MMOL/L時不要運動;若血糖過低,則應加餐;運動前多飲水;隨身攜帶易於吸收的碳水化合物食物,如含糖飲料等,並佩帶糖尿病病人信息卡;運動前5-10分鐘的低強度有氧熱身運動,需避免屏氣動作,因屏氣可使收縮壓升高;應注意在運動時穿寬松的衣褲、柔軟的棉線襪、合腳的運動鞋。在運動中:患者應根據自身的具體情況選擇適宜的運動方式和強度,避免高強度運動,防止意外傷害。運動後休整更為重要:運動結束時需做5-10分鐘的整理運動,如彎彎腰、踢踢腳等,使心率恢復至每分鐘比靜息時高10-15次的水平後再坐下休息;運動可引起食欲增加,應注意飲食控制及藥物調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