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細說防治糖尿病“運動處方”

細說防治糖尿病“運動處方”

  糖尿病運動療法的目的改善2型糖尿病人能量消耗與儲存的失衡,與飲食治療配合維持理想的體重;提高代謝水平,改善胰島素抵抗狀態,全面糾正糖尿病的多種代謝異常;改善心肺功能,改善患者健康狀況,從而提高生活質量。

  糖尿病運動治療法適應人群運動是糖尿病患者基本的治療方法之一。最適合於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其次是輕中度2型糖尿病患者和穩定的1型糖尿病患者。

  運動療法的方法

  糖尿病運動療法的運動類型為有氧運動,常見的運動形式有步行、慢跑、游泳、爬樓梯、騎自行、打球、打太極拳等。達到增加葡萄糖利用,消耗脂肪,改善心肺功能的目的。

細說防治糖尿病“運動處方”

  常用運動類型

  步行、慢跑步行:一般從慢速步行(1.2~2.7千米/30分鐘,能量消耗60~80千卡,逐漸增加步行速度(中速2.1~2.7千米/30分鐘,快速2.7~3千米/30分鐘),時間從1O分鐘逐漸延長至3O分鐘,距離從500米逐漸延長1000~1500米,中間可穿插一些爬坡或登台階等。

  慢跑:一般用間歇跑(慢跑和步行交替進行的過渡性練習)和常規慢跑(速度一般為6千米/30分鐘)。

  運動強度強度決定效果。只有當運動強度達到50%最大攝氧量時才能改善代謝和心血管功能。強度過低只起安慰作用,但可改善主觀感覺,強度過大,無氧代謝比重增加,治療作用降低,且可引起心血管負荷過度或運動系統損傷,應當避免。

  靶心率:指能獲得較好運動效果,又確保安全的心率。即運動試驗中最高心率的70~80%作為靶心率,一般人,最高心率=220一年齡,故理想心率應為170一年齡。

  運動時間及頻度

  從10分鐘開始,逐步延長至3O~40分鐘,其中可穿插必要的間歇時間,但達到靶率的累計時間一般以2O一3O分鐘為宜。運動時間和運動強度極限共同決定運動量,兩者可協調配合。每周鍛煉3—4次為最適宜。若運動間歇超過3—4天,則效果及累積作用將減。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保健護理方法有哪些

由於目前人們的生活水平在不斷的提高。但是在這種狀況下,疾病的發病率也在不斷的提高。這就大大

糖尿病人鍛煉的二十個技巧

1.開始鍛煉前進行一次徹底的身體檢查,包括:血壓腎功能眼睛足部血脂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心髒、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