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1型的糖尿病患者要避免血糖波動

1型的糖尿病患者要避免血糖波動

  西班牙的Kyvik先生兩歲時被診斷為1型糖尿病,他堅持體外胰島素補充治療。至今,50多歲的他身體並無任何不適,而且用了10個月的時間帶著妻子和4個兒女自己駕車環游了21個國家。近日,Kyvik一家來到上海,與中國各地30多個1型糖尿病兒童和專家分享了他的經驗。

  5~10歲發病

  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內分泌遺傳代謝科主任羅飛宏教授表示,兒童患1型糖尿病的發病率雖然沒有正式統計過,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發病率呈現增高的趨勢,並且兒童糖尿病中至少有95%是1型糖尿病。

  兒童1型糖尿病的發病機理目前還不確定,但是與遺傳因素、免疫因素和接觸的環境有關。比如,兒童接觸到如不當使用的藥物等不良因素,將誘導其免疫系統紊亂,就可能會發生1型糖尿病。也有研究顯示,母乳喂養時間越長,患1型糖尿病的風險就越低。另外病毒感染如柯薩奇B4病毒、腮腺炎病毒、巨細胞病毒及風疹病毒等,也可導致患病。總之,兒童的免疫系統形成緩慢,免疫耐受差,易受不良因素刺激誘發糖尿病。

1型的糖尿病患者要避免血糖波動

  堅持體外胰島素治療

  科主任紀立農教授提出,1型糖尿病是體內胰腺產生胰島素的細胞功能出現了障礙,失去了產生胰島素的功能,注定要終身體外補充胰島素。雖然1型糖尿病只占糖尿病患者人數的一小部分,但是這一部分患者因多見於兒童和青少年,所以患病對他們生活的影響很大。1型糖尿病患者如果不堅持使用胰島素治療,體內的代謝紊亂不能糾正,容易發生糖尿病嚴重的急性並發症,即酮症酸中毒,危及生命。

  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副院長翁建平教授表示,1型糖尿病患者最大的困擾不僅在於超高的血糖指標,還在於血糖波動的問題。因此,模擬體內正常的胰島素生理曲線給予外源胰島素是治療關鍵。但外源注射胰島素很難做到這點,不僅由於操作麻煩使患者依從性差,而且劑量不易控制,極易造成低血糖昏迷。而胰島素泵的出現,解決了上述難題。

  與每日多次注射相比,胰島素泵能更加靈活地應對生活方式的改變。使用胰島素泵進行持續皮下胰島素注射的患者,可以通過操作泵來實現運動前胰島素量的臨時減少,從而滿足運動期間的需要。

熱門圖文
暴發性1型糖尿病必須使用胰島素治療

暴發性1型糖尿病是1型糖尿病的新亞型。由於尚未發現其明確的病因及自身免疫的證據,根據199

1型糖尿病口服降糖藥有講究

糖尿病在臨床上主要分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兩者在病症、治療、病因等方面有所差異,很多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