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來談談糖友們的運動學問

來談談糖友們的運動學問

  春暖花開,萬物復蘇,人們也該趁此時走出家門,活動活動筋骨了。但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這鍛煉還真是門學問。糖友鍛煉的三大好處

  衛生部中日友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楊文英教授說,運動是糖尿病患者的一劑“良藥”。只要能科學、合理地安排運動,就能花最小的代價,獲得最大的收益。具體來說,運動有以下幾點好處:

  1.降血糖。運動能提高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強胰島素與受體的親和力,並且能增加肌肉對葡萄糖的利用,有效地改善糖代謝,達到降糖目的。

  2.提高藥物療效。這一作用在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身上體現更為明顯。研究發現:運動減少體內脂肪後,患者體內的胰島素抵抗也隨之減輕,從而提高了降糖藥物的療效。

  3.有助於增強糖友戰勝疾病的信心。心情不好不但阻礙患者積極就醫,還會引起血糖波動。而參加鍛煉的糖友,因增加了交流的機會,心情相對更好,對病情的控制也更有效。最佳選擇:快走、游泳和騎車

  鍛煉對糖尿病治療具有重要作用,但糖尿病患者鍛煉也具有一定的挑戰性。因此應選對運動。由於病情所限,糖尿病患者的運動以低阻力,高重復性,低負重的為主。如游泳、快走、慢跑、騎腳踏車,切忌選擇舉重,伏地挺身,尤其是有視網膜出血者。

來談談糖友們的運動學問

  糖友鍛煉還應持之以恆,最好每天都動動。建議1次運動不少於30分鐘,如果是從沒參加過運動的患者,可從每天5—10分鐘、每周2—3次開始,逐漸增加;每周運動不少於5次;運動強度應該以渾身發熱、出汗但不大汗淋漓為宜,脈搏應控制在170以內,這樣才能保證安全、有效。

  如果實在不能保證每天運動,也可以將每周5次減為3—4次,但為了達到最理想的健身效果,最好達到每周中等強度鍛煉2.5小時。鍛煉與吃藥有講究

  美國梅奧診所專家指出,糖友在鍛煉的前、中、後也要注意血糖變化。如果血糖低於5.6毫摩爾/升,應在鍛煉前適當吃點含糖零食;血糖值為5.6—13.9毫摩爾/升,通常最適宜鍛煉;若大於等於13.9毫摩爾/升,就應放棄運動,等血糖下來後再考慮。如果運動過程中,感覺身體搖晃、神經緊張或恍惚,應立即停下補充飲食,提高血糖。

  另外,鍛煉不能與服藥相沖突。晨練前最好不要吃藥,以防低血糖,可帶點糖果、餅干,隨時充饑,或者干脆在早飯後再鍛煉。其他鍛煉時間的選擇,也最好在飯後1—2小時,此時血糖水平比較穩定,同時也不易傷害腸胃。

  當然,您也可以選擇安全性相對比較高的降糖藥,如2型糖尿病患者最常使用的胰島素增敏劑太羅。太羅每天只需服一片,就能提供24小時血糖穩定控制。因為太羅是通過增加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保護胰島β細胞,增強胰島素的降糖活性來減輕胰島素抵抗,從而達到持久穩定控制血糖的目的,不但不會造成低血糖,還能延緩患者心腦血管等並發症的發生。對糖友、尤其是喜歡運動的糖友不失為一種上佳選擇。

熱門圖文
糖尿病血糖多少才算嚴重呢

道糖尿病血糖的問題,對於這個我們是必須要了解的,那麼糖尿病血糖多少才算嚴重呢?我們看看專家

積極地防治“糖尿病”

尿糖測定  人類最早發現糖尿病是因為尿中有糖。而且尿糖測定較血糖測定簡單,價格低廉,目前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