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老人也應鍛煉

糖尿病老人也應鍛煉

  “醫生,我患糖尿病十余年,一直口服降糖藥物治療,需不需要進行鍛煉?”在門診,經常有老年人向我提這樣的問題。

  回答是肯定的:老年糖尿病人,除了飲食控制和藥物治療上,也需要進行適度的鍛煉。適當的運動可增加體內肌肉的血液循環和局部微血管的擴張,使得葡萄糖的氧化和糖酵解增加,提高肌細胞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使體內高血糖逐漸下降,改善糖耐量;其次,適當的運動可增加胰島B細胞對葡萄糖反應的敏感性,增加外圍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改善胰島素與受體的結合,減輕了胰島素的抵抗。這對肥胖非胰島依賴型(占糖尿病患者的90%)來講,不用藥物只進行體育療法就可使用血糖恢復並保持在一定的正常范圍。此外,適度的運動還可減肥、降血脂、軟化血管,從而改善心肺功能,延緩血管並發症的進程。因此,糖尿病人無論胖瘦,均應進行鍛煉。

  糖尿病人體育鍛煉的方法應根據自己的愛好、習慣、體質情況而定,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一運動項目。一般以可行鍛煉為主,有的可練慢跑、醫療體操、保健功、打太極拳、跳舞、游泳、騎車等。

  二運動強度。運動的強度可用計算運動中每分鐘的脈率作參考,簡單的計算公式為“運動中脈率=170—年齡”。運動量應由小漸大,以能耐受為度。至於運動的頻度,以每周4至6天,每天30分鐘左右為宜。

  三時間要求。一般合適的運動時間是在進餐60—90分鐘以後,此時能較好地避免發生低血糖,從而達到較好的鍛煉效果。注意口服降糖藥或應用胰島素之後不可立即運動,以免造成暫時性低血糖。

  四貴在堅持。持之以恆,不能操之過急。有時可能出現病情反復,要不怕失敗,與醫務人員一起及時總結正反兩方面的經驗,不斷改進治療方案。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這樣運動會更“甜蜜”

糖尿病友運動時不注重服藥、飲食及運動等注意事項,容易出現“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護理

糖尿病的出現將會給患者的生活帶來極大的影響,所以我們在平時一定要注意預防這種疾病的發生,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