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人做手術應該注意啥

糖尿病人做手術應該注意啥

  江女士被查出患了子宮肌瘤,醫生建議她手術進行切除,但江女士很猶豫,因為她是一個糖尿病患者。“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一旦遇到外科疾病需要手術時,冒的風險要比一般人大,因此他們都會多些顧慮。”專家說,由於手術及麻醉過程的應激刺激,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常受影響而發生變化。如果患者的營養狀況不好,恢復起來會很慢,身體免疫力低下的話,感染的可能性也會增加。

  如果患者病情較輕,做的手術較小,特別是術後能進食者,則對糖尿病的病情影響較小,糖尿病原治療方案可不必改變。如果手術大、時間長、術後不能進食者,則可根據外科病情、手術治療的迫切性、糖尿病的嚴重性分別處理。“因此在手術前應該征求糖尿病專科醫生的意見,讓醫生評價一下患者糖尿病控制狀態是否適合進行手術。”專家說。“擇期手術的糖尿病人應積極控制血糖。”專家介紹,一般外科醫生都會對要做手術的糖尿病患者做一些特別的叮囑,比如糖尿病患者在術前的飲食不能控制太嚴,尤其是術前兩到三天主食應達250克~300克,以使肝糖原儲備充足,改善營養。用口服藥者應改用胰島素治療,空腹血糖控於8mmol/l以下,餐後2小時血糖10mmol/l以下才能考慮手術。

  糖尿病人在手術前應充分查明各種並發症,重點了解血壓、腎功能和心功能情況。在手術當天停用皮下注射胰島素,采用含葡萄糖—胰島素—鉀的液體輸液,直到恢復正常飲食和皮下胰島素注射。在手術中應每小時測毛細血管血糖一次,血糖應控制在 6.1mmol/l~10mmol/l;術後恢復進餐時,於皮下注射胰島素1小時後停止輸液,並且應該盡早對腎功能、心功能狀態和感染進行評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