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兒童時期1型糖尿病的治療指導

兒童時期1型糖尿病的治療指導

 
    一、胰島素治療

    根據胰島素的種類及作用時間可分為短效普通胰島素(ri)、中效珠蛋白胰島素(nph)和長效魚精蛋白胰島素(pzl)。

    1.劑  量
    新患兒開始治療時可用ri 0.5~1.0iu/(kg·d);年齡<3歲者用0.251u/(kg·d),總量分3~4次注射。每次於進餐前20~30min皮下注射。參考殘余β細胞功能,如空腹c肽過低者及病程較長者,早餐前用量偏大,中、晚餐前用量可相等。

    混合胰島素(ri/nph)治療:每日可注射2次,早餐前注射量占總量的2/3,晚餐前占1/3,一般ri與nph之比不大於1:3,殘余β細胞功能較好者可用30:70,一般用50:50者效果好。先抽取短效胰島素,再抽取中效胰島素。用混合胰島素治療者,若午餐前血糖經常≥11.2mmol/l,可在午餐前加用小量ri(2~4iu欲)。

    短效與長效胰島素(ri/pzl)混合治療:兒科應用較少,一般用於病程較長、使用胰島素劑量較多及需要長效胰島素提供胰島素基礎量的患兒,可以在ri一日注射3~4次的基礎上,在早餐前或晚餐前的則中加入pzi混合注射;二者的比例需根據患兒的具體情況進行個體化調整。一般需ri:pzi≥4:10。

    2.劑量調整
    根據血糖(有條件的單位可測定早晨空腹、早餐後2h、午餐後2h、晚餐後2h及睡前的全血血糖)和尿糖檢測結果按需調整胰島素劑量。

    ri的調整   早餐前用量:參照第一段尿及午餐前次尿尿糖進行調整;午餐前用量:參照第二段尿及晚餐前次尿尿糖進行調整;晚餐前用量:參照第三段尿和睡前次尿尿糖進行調整;睡前用量:參照第四段尿及次日早餐前次尿尿糖進行調整。

    短、中效胰島素混合治療的調整   早餐前ri及晚餐前ri調整:同上述ri的調整方法,早餐前nph根據第二段尿及晚餐前次尿尿糖調整。晚餐前nph根據第四段尿及次日早餐前次尿尿糖調整。

    3.注射部位
    雙上臂前外側、大腿前外側、腹壁等部位為宜。應按順序成排輪換注射,每針每行間距均為2cm。以防止長期在同一部位注射發生局部皮下組織的纖維化或萎縮。

    二、計劃飲食
    糖尿病兒童飲食計劃原則是應該滿足其生長發育和日常活動的需要。根據患兒家庭飲食習慣進行適當限制和靈活掌握。

    每日所需熱量=4184+年齡x(290-420)kj [1000+年齡x(70-100)kca1)。年齡偏小、較瘦的兒童應選擇較高的熱卡,< 3歲兒童用每歲418.4kj(100kcal),隨年齡而遞減;而年齡偏大、較胖,特別是青春期女孩則宜用較低的熱卡,可每歲209.2~251.0kj(50 ~60kcal),總熱量≤8368kj/d(≤2000kcal/d)。運動量特大者可用較高熱量,熱量的分配為:碳水化合物占50%~55%;蛋白質15%~20%;脂肪占25%~30%。

    食物成分中蛋白質應以動物蛋白為主;脂肪應選用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每日最好攝人足夠的蔬菜或含纖維素較多的食物。每日每餐的熱量分配應基本固定,可以分為早餐占1/5,午餐和晚餐各占2/5,每餐中留少量作為餐間點心,並按時定量進餐。不能按時進餐時必須測餐前血搪調整胰島素或進餐量。

    三、運動治療
    初診的糖尿病兒童在搪代謝紊亂階段,必須在血糖控制良好的情況下,根據年齡、運動能力安排適當的項目,每天定時定量進行運動。運動時需做好胰島素用量和飲食的凋整或運動前加餐(如在第四節上體育課時),以防低血糖的發生。在酮症酸中毒時不宜進行任何運動。

    運動可以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血糖,增加能量消耗,減少肥胖的發生,調節血脂,增強體質等,對糖尿病的治療和並發症的防治有一定意義。

    四、糖尿病患兒的教育及心理治療
    應貫穿於糖尿病診治的整個過程,對患兒進行糖尿病知識的普及及心理教育。使患兒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住院期間應對家長進行糖尿病知識的教育。首先是治療的必需技能,如胰島素注射、飲食安排,血糖及尿糖監測等,針對患兒及家長的焦慮、恐懼、緊張情緒等進行細致的解釋和安慰,長期治療控制好血糖的重要性等,糖尿病教育應逐步加深內容,使患兒及家長配合治療,達到良好的控制效果,以防止、延緩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

    五、自我監測
    出院患兒應做好家庭記錄,包括:飲食、胰島素用量,血糖,尿糖、尿酮體的檢查結果及參加活動等情況,有助於每次門診復查時醫生根據病情變化及早采取治療措施。


    六、糖尿病病情及慢性並發症的監測

    1.血糖及尿糖
    血糖或尿糖每天測2~4次,至少2次。

    2.血  脂
    糖尿病患兒常有脂代謝紊亂,應在開始診斷及治療後進行監測,最好每半年監測1次,以便及時糾正異常改變,防止大血管並發症的發生。

    3.糖化血紅蛋白(hbaic)
    正常值≤6%。應2~3個月測1次,1年至少4~6次。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