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友檢查眼底多久一次好?

糖友檢查眼底多久一次好?

  幾乎一半的糖尿病患者在患病期間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而在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進展中,高血壓、血脂異常等常會推波助瀾。研究發現,2型糖尿病患者血壓從180/105毫米汞柱降至150/85毫米汞柱,視網膜病變發生率能降低34%,視力受損危險減少47%。因此,注意檢測眼底是預防糖尿病眼底病變的方法之一。

  我們都知道,患有糖尿病的人都應定期查眼底,可幾乎一半的糖尿病患者在患病期間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原因很多,但多久檢查一次眼底,是很多糖尿病患者關心的問題。

  糖尿病專家介紹,臨床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分為6期,沒有新生血管的前3期屬於“非增殖型”,而出現新生血管的後3期屬於“增殖型”。非增殖型視網膜病變通過藥物治療可以起到一定的改善作用,但出現新生血管後,就需要激光、手術等方式來解決問題,改善預後。因此,糖尿病患者多久檢查一次眼底跟其具體病情也是有關系的。

  如:2型糖尿病在診斷前數年可能已患有糖尿病,因此,剛發現糖尿病時可能已有相當明顯的視網膜病變(甚至有些患者是以眼部不適為首發症狀而來就診的),這些患者當時應檢查眼底,如眼底正常,3年後每年查一次。

糖友檢查眼底多久一次好?

  而1型糖尿病診斷時若年齡小於19歲者,當時即應檢查眼底,如眼底正常,以後每5年查一次眼底,10年後每年查一次;;診斷時患者年齡為20歲或大於20歲者,當時應查眼底,如眼底正常,3年後每年查一次。

  再有一些糖尿病患者如果有視覺症狀,諸如眼前有黑的“漂浮物”,“蝌蚪”,“蚊子”或“蜘蛛網”等,應檢查眼底。

  另外,妊娠期間,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婦女的一個重要問題。建議所有的妊娠糖尿病婦女每3個月散瞳檢查眼底1次以保護視力。

  最後,專家提醒戒煙、限酒、適當運動等有益血管健康的行為都有利於預防視網膜病變。也就是說糖尿病患者不僅要“管住嘴,還要邁開腿”。

熱門圖文
什麼?糖尿病與痛風相伴相隨?

   糖尿病與痛風相伴相隨   糖尿病與痛風都是體內代謝異常所引起的疾

近視或花眼有可能禍起糖尿病

“我們這裡有好多糖尿病人,開始是來看眼睛的,他們發現視力下降或看東西模糊,以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