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應多運動並發症不來襲

糖尿病應多運動並發症不來襲

  項目研究小組收集了285名2型糖尿病患者,他們患病都不到一年,而且都沒有其他並發症。研究組在征求過患者本人和家屬的同意後,將這些患者分成兩組。其中一組仍然使用傳統的治療方案,另一組病人則采取生活方式上的強化干預。

  “糖尿病對患者身體危害最大的不是糖尿病本身,而是其引發的慢性並發症。”昨日,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杜建玲告訴記者,80%的糖尿病患者最終死於相關並發症。為了降低糖尿病患者並發症的發作幾率,該院對285個病人進行長達7年的跟蹤研究顯示:飲食中少脂肪、蛋白質,增加運動,可使糖尿病並發症發作幾率下降50%左右。這項研究已被評為2008年大連市科技進步一等獎。

  杜建玲告訴記者,有一半的糖尿病患者在發現糖尿病時就已經存在並發症,由於糖尿病慢性並發症會危害到人體的各個器官,而且一旦發作就會對人體產生不可逆的傷害,有的甚至會導致患者死亡。“最近發現,2型糖尿病高發年齡段已從10年前的60歲下降到40歲,從時間上看,並發症對糖尿病患者生存期影響也加長了。”因此,對於糖尿病並發症的預防一直是內分泌科重點的研究項目。

糖尿病應多運動並發症不來襲

  7年前,項目研究小組收集了285名2型糖尿病患者,他們患病都不到一年,而且都沒有其他並發症。研究組在征求過患者本人和家屬的同意後,將這些患者分成兩組。其中一組仍然使用傳統的治療方案,另一組病人則采取生活方式上的強化干預。對強化干預組的患者,醫生要求他們嚴格控制飲食,降低飲食中的膽固醇、蛋白質含量,同時要求他們每天必須進行1小時以上的體育鍛煉、強制戒煙,對他們進行抗血小板聚集治療,並且要求他們每個月到醫院進行隨診。

  經過7年的觀察發現,醫生發現,經過強制干預飲食、運動的患者,出現冠心病和全身血管動脈硬化的幾率比傳統治療組下降了49.1%,出現糖尿病型腎病和視網膜病變等微血管並發症發病率比傳統治療組下降了52.3%。“而且,越早進行飲食等習慣干預的患者,其並發症發作幾率越低。”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的舌苔是怎樣的?

糖尿病屬中醫"消渴"病范疇,由陰虧燥熱,五髒虛弱所致,以多飲、多食、多

糖友突然看不清要查眼病

會給糖尿病患者帶來生命危害的,其實往往是糖尿病並發症。隨著糖尿病患者患病時間的增長,往往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