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人如何預防眼病?

糖尿病人如何預防眼病?

  據香港媒體報道,上周三(5日)胡杏兒在中環舉行生日派對,鄭嘉穎11點半到達,面容憔悴顯消瘦,派對上他沒和眾人打成一片,而是滿懷心事。凌晨1時多,雙目通紅浮腫的他帶醉離開。2011年鄭嘉穎憑《步步驚心》風靡內地,隨即以50萬人民幣一集接拍《葉問》,由於無武術根底,臨場惡補,結果不慎被打爆右眼險盲,又傷及右腳舊患引致韌帶撕裂,頸椎移位,腰背勞損。

  去年鄭嘉穎拍完《華胥引》後終於頂不住返港休養,定期到慈雲山星級街坊醫館接受電療,醫治筋肉傷患,病情至少受控,右眼傷勢比想像中嚴重,眼球因重擊受永久傷害。知情者說:“當時他眼傷口消了腫,以為沒事了,但眼球成天痛,看東西越來越模糊,還有重影,拍完《葉問》再找醫生檢查,先發現眼眶骨裂、角膜有裂痕,視力受損。雖然外人未必看得出,但說不好聽的現在就一只眼能看,搞得他心灰意冷。”

  鄭嘉穎一向弱不禁風,連正常體格都未達標。患有先天性糖尿病和輕微高血壓的他,07年曾因此向無線請假半年,之後保持一年兩劇,工作一會休息一會,身體狀況還算理想,一度可以停藥。不過三年前內地爆紅後,元氣大傷,加上煙愈抽愈凶狠,現在需要重新服藥控制。

  糖尿病患者為何易發生視力障礙?

  糖尿病性眼病是糖尿病在眼部引起的各種並發症,就像糖尿病可以在全身這個大范圍內可以導致心、腦、肝、膽、腎、胃腸、膀胱、皮膚、口腔、骨骼、肌肉等各種損傷一樣,在眼部這個小范圍內可以引起視力、眼壓、眼睑、結膜、角膜、虹膜、前房、睫狀體、晶狀體、玻璃體等,特別是視網膜的損傷。

糖尿病人如何預防眼病?

  早期的糖尿病使眼房水折射力升高,可以引起眼部屈光的改變,如近視力、遠視力的減退,提早出現老花。隨著病程的進展,可以引起白內障、青光眼、虹膜睫狀體炎等。最為嚴重和棘手的是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

  內分泌科醫生指出,吸煙、高血壓、飲酒、懷孕都可加重糖尿病眼病病變。糖尿病患者應注意:1)用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來治療,以控制糖尿病。加強體育鍛煉,定期檢查血糖。2)注意控制飲食盡量少吃。忌食用甜食,少用膽固醇含量高的如:動物內髒、蛋黃等,提倡食用綠葉蔬菜,粗糧雜糧。3)定期眼底檢查,了解病情進展的程度。眼底病變發展和糖尿病病變發展是密切相關的。

  糖尿病眼病患者如何保養?

  鄭嘉穎如果患有先天性糖尿病,加上其作為演員,拍戲的工作量大,更須注意糖尿病病情,如果眼睛受傷需謹慎糖尿病眼病征兆,做到早發現早治療。糖尿病患者都知道糖尿病經久不治會導致一些並發症,例如眼部疾病,這是一種慢性的疾病,很多時候對我們的眼睛都有巨大的影響,經久不治的話,嚴重的還會導致我們眼睛的失明。所以日常生活中糖尿病人須注意:

  1、出現視物模糊、視力減退、夜間視力差、眼前有塊狀陰影漂浮、雙眼的視野縮小等症狀,表示可能已經有糖尿病眼病的病變了,應趕快找醫生檢查,縮短眼科隨診時間,如每半年或3個月做1次檢查,避免視力嚴重受損。

  2、糖尿病患者如果不能嚴格合理地控制飲食,會導致血糖和血脂的波動,血壓也容易相對不穩定。這樣血壓、血糖經常忽高忽低“蕩秋千”,眼部微血管更易受到侵害,產生破裂出血,並最終導致糖尿病眼病。所以患者在做糖尿病眼病的預防的時候一定要嚴格控制飲食。

  3、糖尿病眼病患者切忌辛辣食品,辣椒、生蔥、生蒜等都是不宜多吃的。油炸食品也不宜多吃,容易引起血糖升高,導致病情加重。此外,科學表明,每天吃一個西紅柿,能有效防止眼底出血。

  4、運動鍛煉,以有氧耐力運動為宜,如長距離步行、慢跑、騎自行車等,每周3~5次。

  糖尿病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護理糖尿病眼病要控制血糖達到理想目標,積極有效地控制糖尿病,要使空腹和餐後血糖均接近正常水平,使糖化血紅蛋白控制在7%以下,是防治糖尿病視網膜病的基本措施。

熱門圖文
預防糖尿病腎病動物蛋白質更合適

   由糖尿病腎病造成的腎功能衰竭比非糖尿病者高17倍,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

秋冬防糖尿病眼病有技巧

俗話說,眼睛是心靈的窗戶,通過眼睛可以讓我們看到世界的美好,如果糖尿病患者保護不好眼睛,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