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胰腺癌術後調節與控制血糖

胰腺癌術後調節與控制血糖

對於胰腺癌患者來說,他們已經失去了胰腺的調節功能。胰腺的內分泌功能,可分泌胰島素、高血糖素等,用來參與調節機體糖的代謝,使人體從食物中攝取的糖,轉變為機體能夠利用的糖源,發揮其重要的生理功能,所以解決血糖調節成為一個大難題。

(1)胰腺癌患者在出現高血糖、低血糖時要有對策

有些病人長時間出現血糖忽高忽低的情況,顯然對身體很不利。這說明還沒有做到有效地控制血糖,其原因,一是胰島素使用的量和時間沒有把握好;二是飲食的問題;三有可能就是疾病的因素。重要的是,病人家屬應清楚什麼情況是高血糖、什麼情況是低血糖,並掌握緊急緩解的措施,只有這樣,才能有效地控制病情,爭取就醫的時間。

(2)胰腺癌患者要有個飲食的適應過程

由於胰腺全切手術,同時也切除了胃的大部分,這樣術後食物攝取的量就會減少。對此,病人必然要有一個逐漸適應的過程。食物的攝取量直接關系到血糖的調節、控制及機體營養的需要。雖然每個人的飲食攝入量差別很大,但要保證每天的熱量。詳細飲食護理內容請參閱本網站中的有關飲食營養及胃手術後的飲食護理部分。

(3)胰腺癌患者要了解進食熱量與胰島素應用量的關系

出院之前,胰腺癌患者家屬應向醫生或護士學習,並掌握病人攝取的食物熱量和應用胰島素的量之間的關系。臨床要求,病人經過治療後必須血糖值達到8.4—11.2毫摩/升,一般病人每天使用胰島素20-30單位,血糖是可以被控制的。

(4)胰腺癌患者要學會自行注射胰島素

家屬及病人自己應在護士的指導下,學會注射胰島素的方法,只要注意在注射時嚴格按照無菌操作的原則去做,嚴格地掌握注射胰島素的量和時間,注射方法是很容易學會的。這樣便於在家中護理病人,控制、調節病人的血糖使其平穩。經驗表明,這一類病人的家屬,幾乎都能正確地掌握胰島素的注射。

(5)胰腺癌患者要定期復查

出院後要每3個月定期復查1次。有條件者應住院1周進行全面檢查。

熱門圖文
老人胰腺炎的原因

老人也是胰腺炎的高發人群,那麼都是那些原因引起的老人胰腺炎呢?引起老人胰腺炎的常見原因主要

胰腺炎和膽囊炎的區別

胰腺炎膽囊炎的症狀有點類似,但是又不完全一樣,有時候輕度的胰腺炎是可能誤診為膽囊炎的,那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