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警惕致盲眼病

糖尿病警惕致盲眼病

  在糖尿病眼病的眾多治療方法中,激光光凝法是見效較快、效果較好的一種。激光技術已成為治療眼底病的主要手段之一,而對處於增殖期的糖尿病眼病,像增殖膜的出現等等,單純的激光光凝已不能完全解決問題,這個時候就用到了玻璃體切割手術。

  糖尿病眼病要早發現早治療

  馬利波主任介紹,早發現、早治療是治療糖尿病引發的眼病的關鍵。但大部分糖尿病眼病的早期症狀都不是很明顯,而且視力下降也是一個漸變的過程,很多患者年齡偏大,家人和自己都感覺是老花眼的緣故而不去注意,這是助長糖尿病眼病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

糖尿病警惕致盲眼病

  眼底病患者定期檢查很重要

  馬利波主任介紹,糖尿病患者知道控制血糖的重要性,卻往往忽視眼睛的變化,很少去眼科做定期檢查。當發現視力有變化時再行檢查,常常眼底已有了病變,錯過了最佳的治療時機,因此定期檢查非常必要。即使是打過激光或做過手術的患者也應定期復查,仍然需要時時警惕。很多患者就是沒有按時復診,病情又有了發展。“一般三個月查一次,有情況就及時處理,這是較為積極有效的辦法。”

  對於糖尿病眼病,控制糖尿病才是根本。馬利波主任指出,單純檢查只是治“標”的辦法,關鍵還是要控制好糖尿病。血糖、血脂、血壓控制不好,五六年眼睛就能看不見。

  可采取手術和激光進行治療

  馬利波主任介紹,在糖尿病眼病的眾多治療方法中,激光光凝法是見效較快、效果較好的一種。激光技術已成為治療眼底病的主要手段之一,而對處於增殖期的糖尿病眼病,像增殖膜的出現等等,單純的激光光凝已不能完全解決問題,這個時候就用到了玻璃體切割手術。所謂的“玻璃體切割”就是將玻璃體內的渾濁物清除,或者剝除增殖膜,從而使視網膜復位,然後再輔以激光光凝,通過這種雙管齊下的治療方法,基本可以完整地保有患者現存的視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