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人常見的眼科問題

糖尿病人常見的眼科問題

  問題1經眼底鏡檢查已確診為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為何還要做眼底血管熒光造影?

  金明教授答:行眼底熒光造影是非常有必要的。因為一旦確診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實際病情往往要比眼底鏡下所見的情況更嚴重,很有可能已經進入了增殖期,這時就需要通過眼底血管熒光造影及時發現病灶並采取激光或手術治療,以控制病情發展。

  問題2得了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就意味著失明,治療是否失去了意義?

  金明教授答:患者一定要擺正心態,不要有太大的心理負擔。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確實有可能導致失明,但只要了解其臨床特點,把握好自己所處的病情階段,就不會錯過最佳的治療時機。金明教授提醒患者:病變早期沒有明顯症狀,所以,必須定期檢查眼底,一旦發現問題,要在控制好血糖、血壓和血脂的同時,服用擴張血管和改善微循環的藥物。同時,還要按醫生的要求,定期來醫院復查,一旦疾病繼續發展,及時采取有效措施,如果治療及時,是可以避免失明的。

  問題3眼底為何會出血?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眼科主任醫師姚毅答:眼底出血不是一種獨立的眼病,而是許多眼病和某些全身疾病所共有的特征。常見於高血壓性視網膜病變、糖尿病及腎病引起的視網膜病變。視網膜靜脈周圍炎、視網膜靜脈阻塞、視盤血管炎以及血液病引起的視網膜病變,眼外傷性眼底出血。糖尿病眼底出血主要是由糖尿病引起的微循環障礙導致血管堵塞,造成血流不通引起局部缺血,繼而引發繼發性出血。微血管瘤、硬性滲出、新生血管等都可以引起眼底出血,同時,視網膜梗塞會導致眼底出現棉絮狀滲出斑。

  糖尿病引起的眼底病變早期沒有任何症狀,等到視力下降時再就診就已經為時已晚。20%左右的糖尿病患者在確診時就已經有眼底出血了,因此,糖尿病患者在確診時就應該做眼病早期篩查。

糖尿病人常見的眼科問題

  問題4眼科手術是否可以提高視力?

  衛生部中日友好醫院眼科主任醫師陳術答:在臨床上,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做眼部手術時,都會問醫生這樣的問題“手術後我的視力可以到幾點幾”?

  實際上,眼科常用的玻璃體切除術更多的時候是為完成激光治療創造條件,穩定新生血管,控制病情。提高視力並不是手術的目標,至於能否在手術後提高視力,還要看眼底病變的具體情況來決定,與病情的輕重密切相關。手術適應證包括:玻璃體出血、牽拉性視網膜脫離、濃密的黃斑前出血以及房角新生血管引起的青光眼等。

  問題5阿斯匹林會增加眼底出血風險嗎?

  姚毅教授答:大家都知道服用小劑量阿斯匹林可以改善血液黏滯度,但是有的患者擔心阿斯匹林會引起眼底出血,因而不敢服用。其實,美國有一項關於阿斯匹林(2000例樣本)的臨床試驗結果顯示:阿斯匹林不會引起眼底出血,該藥不增加眼底出血風險,患者可放心服用。

熱門圖文
無症狀性菌尿的糖尿病婦女更易發生尿路感染

據荷蘭學者報道,對於無症狀性菌尿(ASB)試驗陽性的2型糖尿病女性,其更易發生尿路感染。 

匯集糖尿病並發症

糖尿病一般與肥胖及其他一些疾病有聯系,它會使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異常增高。老年性癡呆協會的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