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應合理安排飲食

糖尿病患者應合理安排飲食

  糖尿病患者需要對自身的飲食控制有著嚴格的要求。那麼具體的飲食禁忌是什麼呢?下面給大家介紹糖尿病人的飲食注意事項,供大家參考。

  進餐次數的調整

  胃輕癱時以少食多餐為佳,每日3大餐分為6~7小餐,分別在早晨、中午、下午、臨睡前進餐,餐間安排2~3次點心,以減少餐後高血糖,同時避免餐前饑餓感。

  禁止吃含糖高的食物

  禁止吃甜食和葡萄糖、蔗糖,食用後將使血糖升高;少吃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食物,如白薯、土豆、藕等;最好不要飲酒。

  食物狀態的調整

  胃輕癱時,固體食物排空受阻較液體食物更明顯,因此,膳食搭配時最好將固態食物勻漿化,或多進食流質食物,必要時甚至完全依靠流質食物,這樣有助於改善胃腸道症狀與控制血糖。

  食物成分的調整

  糖尿病胃輕癱患者,消化運動減弱,胃排空已延長,故需降低食物中不消化纖維的含量,一些含豐富纖維素的蔬菜(如芹菜、白菜和馬鈴薯等),雖有降低餐後血糖作用,但是易有胃腸道反應,因此糖尿病胃輕癱患者不能多吃。

  飲食豐富多樣

  以谷類為主,粗細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和薯類,每天吃奶類、大豆及其制品,常吃適量的魚、禽、蛋和瘦肉,減少烹調油用量,吃清淡少鹽。食不過量,天天運動,保持健康體重,三餐分配要合理,零食要適當。每天足量飲水,合理選擇飲料,如飲酒應限量,吃新鮮衛生的食物。

  稱重治療飲食控制總熱量

糖尿病患者應合理安排飲食

  對所需食物,均應在烹調前將皮、根、骨等不食用部分去除後稱重、加工然後進行烹調,更為合理的控制熱量的攝入,這可能是糖尿病患者飲食較繁瑣之處。

  合理減輕體重

  不要選擇過於嚴格的飲食,如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因為這種飲食方式會使您在短期內減輕體重,但不利於長期堅持。糖尿病患者需要對日後的飲食方式有一個正確的理解,飲食將與糖尿病病情有關,向健康生活方式邁進一點點,身體便將獲得莫大的益處。

  蛋白質來源以大豆及其豆制品為好

  一方面,其所含蛋白質量多質好;另一方面,其不含膽固醇,具有降脂作用,故可代替部分動物性食品,如肉類等。

  在控制熱量期間

  仍感饑餓時,可食用含糖少的蔬菜,用水煮後加一些佐料拌著吃。由於蔬菜所含膳食纖維多、水分多,供熱能低、具有飽腹作用,是糖尿病患者必不可少的食物。

  少吃動物性油脂

  富含飽和脂肪酸的豬油、牛油、洋油、奶油、黃油等少用,最好不用。可用植物油代替部分動物油。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