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SOS!糖友如何“急救視力”?

SOS!糖友如何“急救視力”?

  據統計,患糖尿病5—9年後,視網膜病變的發病率約為10%,15年糖尿病病史者發病率約為50%。25年以上者則高達90%。盡管如此,大多數人對糖尿病及其眼部並發症仍然缺乏必要的了解和認識,不少患者直到視力嚴重下降,甚至失明才到眼科就診,延誤了寶貴的治療時機。因此,提高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認識,做到早期發現、及時治療,是避免致盲的關鍵所在。

  糖尿病為何侵害眼睛

  眼睛裡的視網膜猶如相機的底片,是人眼接受光線的重要組織結構,一旦視網膜嚴重受損,則會導致視力明顯下降直至失明。視網膜上分布著豐富的血管,是人體內最容易受到糖尿病危害的組織之一。較高的血糖首先會引起體內微小血管的病變。最先受到損害的器官就是視網膜。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早期往往沒有症狀,只是通過散大瞳孔檢查發現部分患者眼底出現一個個散在的紅色小圓點,和出血點很像,稱之為視網膜微動脈瘤。它是由於視網膜毛細血管擴張引起的。一般沒有什麼症狀。有些人可以逐漸出現視力緩慢下降、視物扭曲變形,這往往與視網膜中心部位即黃斑區出現出血、滲出有關。這些症狀和眼底表現屬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非增生期。

  如果血糖不能得到控制,非增生期會很快發展到增生期。患者可訴說眼前突然出現大片黑影、視力喪失。散瞳後檢查可發現眼底出現大量異常的新生血管。這些脆弱的新生血管十分容易破裂,並且會有血液流到眼睛的中間部分而阻礙視力。疤痕組織也可能在視網膜周圍形成。最終會使它從眼睛後方分離,將可能發生嚴重的視力損傷,甚至是永久性的失明。新生血管的出現是增生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一個標志。

SOS!糖友如何“急救視力”?

  怎樣早期發現

  早期發現和治療可以阻止或延緩病變的發展。由於早期症狀不容易發現,因此1型糖尿病確診後,即便視力是1.O也應到正規醫院眼科進行檢查,了解有無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生。倘若一切正常,應每年檢查一次。若已出現視網膜病變。一定要3個月至半年檢查一次。對於2型糖尿病病人來說。可能在糖尿病發病五六年後才被查出,此時視網膜可能已經有病變。因此這部分病人更應及時檢查,定期擴瞳檢查眼底。

  有條件的醫院還配備有眼底照相機。把每年的眼底情況用照片保留下來。必要時可以做眼底熒光血管造影檢查。以發現早期病變。這種檢查是通過靜脈將造影劑注射至患者體內,同時通過特殊的眼底動態照相機,記錄下視網膜血管的情況。這樣能夠幫助醫生了解到用肉眼無法識別的“隱形”病灶——毛細血管無灌注區。一旦出現這種病灶,患者眼底的病情往往會發展迅速。加速了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由非增生期向增生期發展。只要患者沒有過敏體質和難以控制的高血壓以及腎功能不佳等情況,都應該到有條件的醫院進行該項檢查。造影檢查一般一年隨訪一次,如果造影發現眼底有無灌注區或者新生血管,就必須3個月至半年復查一次。如果出現眼內出血,甚至眼底都無法看清時。就必須通過眼科超聲波來判斷出血的部位、出血量和有無視網膜脫離,為進一步治療提供幫助。

熱門圖文
新糖友要查尿微量白蛋白 糖尿病腎病警惕8症狀

   研究顯示,超過1/3的糖尿病患者會發生糖尿病腎病。在我國,糖尿病腎病也已悄

糖人眼睛發脹被誤診青光眼

黃老今年62歲,來自馬鞍山,三年前感覺眼睛發脹,一直當青光眼治療,可是症狀一直沒有好轉。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