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冠心病患者血糖為何都高?

冠心病患者血糖為何都高?

  冠心病、糖尿病為何互為影子、相伴相隨?潘長玉解釋,目前的研究發現,糖尿病和冠心病有著共同的遺傳背景,又有共同的不良生活方式作為土壤,關系密切就不難理解了。“而我們最終的目的就是,既要防止冠心病患者,還要防止糖尿病患者走上心腦血管意外的不歸路。”

  高血糖、冠心病、卒中,看起來風馬牛不相及,但卻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為了解決心腦血管病患者中大量存在的糖代謝異常問題。

  陳師傅剛剛因冠心病住院,醫生給他查血糖,而且還要在吃糖以後抽血,弄得他莫名其妙,“我是來看心髒病的,怎麼還查血糖?”事實上,心內科有上述困惑的患者不在少數。解放軍總醫院內分泌科潘長玉教授告訴《生命時報》記者,冠心病與糖尿病在病因上有著密切的關聯,就好比一枝蔓上長出的兩個瓜,無論患上其中任何一個,再患另一個的幾率就會大大增加。因此,她提醒冠心病患者,一定要關注自己的血糖。

  “糖尿病等同冠心病”

  在美國糖尿病學會,有這樣一個說法:糖尿病等同冠心病。聽上去似乎有些聳人聽聞,但卻是基於醫學界長期大量的研究。潘長玉告訴記者,根據研究,70%—80%的糖尿病患者最終死於心腦血管疾病。芬蘭一項歷時18年的研究結果顯示,有糖尿病、無冠心病的患者,與有冠心病、無糖尿病患者的生存率曲線是重疊的。基於此,《美國國家膽固醇成人教育計劃治療指南Ⅲ》(ATPIII)明確指出,糖尿病與冠心病是“等危症”。

  反過來,冠心病患者中有多少人血糖有問題呢?有5000人參加的歐洲心髒調查結果顯示,在確診為冠心病的患者中,如果進行血糖檢測,2/3的人血糖高。“在前不久結束的中國心髒調查中,這個比例是78%。這其中既包括糖耐量不正常的,也包括空腹血糖輕度升高的,甚至有的已經達到了糖尿病診斷標准。”潘長玉說。

冠心病患者血糖為何都高?

  空腹血糖正常不等於血糖正常

  冠心病、糖尿病為何互為影子、相伴相隨?潘長玉解釋,目前的研究發現,糖尿病和冠心病有著共同的遺傳背景,又有共同的不良生活方式作為土壤,關系密切就不難理解了。“而我們最終的目的就是,既要防止冠心病患者,還要防止糖尿病患者走上心腦血管意外的不歸路。”

  上述陳師傅入院後先查了空腹血糖,結果是正常的,而再做糖耐量試驗,即口服75克無水葡萄糖以後2小時化驗血糖,就明顯高於參考值了。潘長玉說,這就叫做“糖耐量受損”,血糖值介於正常和糖尿病之間,它說明患者身體處理糖的能力受到了損害,“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人比歐美人更容易發生糖耐量受損。”因此,如果僅查空腹血糖,就會有大量糖耐量受損的患者漏診,以致贻誤病情。

  冠心病患者都該查血糖

  冠心病再加上高血糖,如同雪上加霜,冠心病合並高血糖患者發生心肌梗死、腦中風、放支架後再狹窄、猝死的幾率會大大增加,嚴重威脅患者的生存。因此,她呼吁所有冠心病患者,以及有糖尿病家族史、年齡大於40歲、吸煙、高血壓、高血脂、曾發生妊娠糖尿病或生出巨大兒的患者,每年都要化驗血糖,必要時做糖耐量試驗。一旦發現問題,就要盡早干預,包括用藥及改變生活方式,以免從“糖耐量受損”繼續發展為糖尿病,糖尿病患者發生各種並發症。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應警惕來勢凶猛的眼中風

   任何短時間的營養中斷,都會造成視功能不可彌補的損失甚至永久性的失明。當視網

糖尿病患者腳上起水泡了怎麼辦啊?

   趙同峰介紹到,糖尿病患者由於合並神經病變及各種不同程度末梢血管病變而導致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