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診斷早期糖尿病眼病新法

診斷早期糖尿病眼病新法

  俄羅斯醫學專家最近開發出一種新的診斷糖尿病視網膜病的方法,僅通過分析眼淚成分,就可以知道分析對象是否患病。

  糖尿病視網膜病是造成年輕人失明的主要原因。這種病發生在視網膜內,因為糖尿病造成的缺氧使眼球的感光部分受損。在視網膜發生病變初期,多數患者眼部並無感覺,而當眼部出現明顯症狀時,視網膜病變已比較嚴重,往往喪失了最佳治療時機,從而導致患者失明。因此,醫學專家一直希望對這種疾病及早作出診斷,以控制病情的發展,預防失明。

  據《俄羅斯報》報道,俄醫學專家發現,患上糖尿病視網膜病的糖尿病患者,其血液會變得非常粘稠。在糖尿病視網膜病的早期階段,粘稠的血液只是在視網膜的血管中流動,因此只需對視網膜的血液進行分析即可及早診斷出糖尿病病人是否患上了糖尿病視網膜病。但是從視網膜提取血液既復雜又危險,不太適合實際應用。

診斷早期糖尿病眼病新法

  俄羅斯科研人員在研究中找到了解決這一難題的方法。他們認為,眼部血液中的一些促進血液凝固的物質成分會通過毛細血管壁和角膜滲透到眼淚裡面,因此眼淚包含了反映眼部血液成分的信息,通過分析眼淚的成分組成可以了解眼部血液的粘性變化,從而可以及早對糖尿病視網膜病作出診斷。

  俄專家認為,眼淚如同血液和尿液等其他體液一樣,包含著一些反應人體生理狀況的信息,通過分析眼淚的成分,可以了解人的身體健康狀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