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中醫治療糖尿病眼病有何獨到之處?

中醫治療糖尿病眼病有何獨到之處?

  中醫對治療糖尿病眼病有什麼獨到的方法嗎?北京中醫醫院眼科的田月娥主任認為:糖尿病眼病的發病機理多為消渴病遷延日久,以致肝腎陰虧、陰虛燥熱、精血虧耗而瘀阻目絡,導致患者視物模糊、眼底出血,甚至突然失明。在治療上應結合糖尿病的治療,采用整體與眼睛局部辨證相結合的方法,因人而異對症用藥。為此,田主任為病友推薦了以下幾種方劑:

  辨證論治

  陰虛燥熱型:症見口渴多飲、消谷善饑、舌紅苔黃。眼底檢查:視網膜出血、水腫、滲出。治宜滋陰清熱。方用:養陰益氣湯(生地、元參、麥冬、天冬、玉竹、知母、生石膏、黃芪、甘草)。

  瘀血阻絡型:本病日久,熱灼營血,血瘀目絡,眼底見視網膜出血、久不吸收,甚則玻璃體出血,舌紫暗或有瘀斑瘀點。治宜涼血活血,方用:犀角地黃湯加味(犀角或用水牛角代替、生地、白芍、丹皮、丹參、麥冬、元參、三七粉、茜草根)。

  腎陰虧虛型:症見口干乏力、腰膝酸軟、舌淡暗、苔白或少苔,眼底見視網膜出血,滲出、水腫或機化,治宜滋陰補腎,方用增液湯合六味地黃湯(生地、元參、麥冬、山藥、澤瀉、茯苓、山萸肉、丹皮)或六味地黃湯加女貞子、旱蓮草、知母、黃柏。

中醫治療糖尿病眼病有何獨到之處?

  驗方推薦

  益氣生津散(北京中醫醫院依據老一代著名中醫專家經驗總結出的方劑):其主要成分為西洋參、石斛、枸杞子、決明子等。具有養肝明目、生津止渴、潤肺清胃、滋腎寧心等功效。益氣生津散是袋泡茶包裝,可以代茶飲,價格也不貴(一盒12袋,僅30多元),較合適氣陰兩虛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服用。對不方便購買的患者,田主任推薦用枸杞5克、菊花5克、白茅根9克、麥冬5克、甘草3克開水沖泡代茶飲,也可收到較好的療效。

  此外,明目地黃丸、石斛夜光丸、杞菊地黃丸等中成藥,對視網膜病變早期也有一定療效。雲南白藥大劑量(可為平常劑量的2~3倍)服用可治療眼底出血;如出血久不吸收者,靜脈滴注丹參注射液能起到活血化淤的作用。

熱門圖文
讓糖尿病患者遠離“黑暗”

中國有5000萬糖尿病患者,他們發生視網膜病變的概率:  *得糖尿病後5~9年,約10%發

什麼因素導致糖尿病腎病發作

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疾病常會造成漸進性腎功能損害,高血壓和水腫等,嚴重時還可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