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防治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防治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早期,患者常無典型症狀,單眼患病時常常不易察覺出來,因此糖尿病診斷確立後應在眼科醫生處進行定期隨診。無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者隨診間隔時間可定為一年,出現視網膜病變者應縮短隨診間隔。

  控制好糖尿病是最根本的防治措施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生和發展受全身疾病的控制和影響,特別是高血糖、高血壓和高血脂。

  控制好血糖水平可減少眼部並發症的發生,已出現眼部並發症的則可使其進展減慢。國際大型糖尿病並發症研究(DCCT)對1441名糖尿病患者進行6.5年的觀察,發現糖化血紅蛋白<7.9%時,可以降低視網膜病變的發生和進展、降低黃斑水腫的危險。另一項大型研究英國前瞻性糖尿病研究(UKPDS)對1148名糖尿病患者進行血壓觀察,發現嚴格控制組(144/82毫米汞柱)和非嚴格控制組(157/87毫米汞柱)比較,嚴格控制血壓可以降低黃斑水腫的發生,降低視網膜病變的發生和進展。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早期治療研究(ETRD)對2709名糖尿病患者血脂進行了監測,發現視網膜滲出的快速發生往往合並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和甘油三酯的增高。因此,糖尿病患者應首先控制好血糖、血壓和血脂。此外,頸動脈病引起的眼部缺血可加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防治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光凝固治療

  主要治療增殖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和臨床有意義的黃斑水腫。以往的研究指出,對嚴重非增殖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和增殖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行全視網膜光凝固治療,對比相同病情不作光凝固治療的患者,5年內發生視力嚴重下降(0.025)的患者可減少50%以上。對黃斑水腫區進行局部光凝固治療,對比相同病情不作光凝固治療的患者,2年內發生視力中等程度下降的患者可以減少50%以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玻璃體手術治療

  目前廣泛開展的手術適應證包括不吸收的玻璃體積血、牽引性視網膜脫離影響黃斑、牽引孔源混合性視網膜脫離、進行性纖維血管增殖、眼前段玻璃體纖維血管增殖、紅細胞誘導的青光眼、黃斑前致密的出血等。對玻璃體積血合並白內障的病例,應進行白內障摘除玻璃體切除聯合手術,並盡可能植入人工晶體。

  糖尿病患者的白內障手術治療

  很多臨床研究提示,白內障手術後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進展加快,建議對白內障手術前進行眼底檢查,對於尚能看到黃斑水腫、嚴重非增殖型視網膜病變或增殖型視網膜病變時,先進行全視網膜光凝固治療。如果晶體混濁嚴重,應在白內障術後第二天檢查眼底,若存在黃斑水腫、嚴重非增殖型視網膜病變或增殖型視網膜病變時,行全視網膜光凝固治療。

熱門圖文
代謝綜合征介紹

代謝綜合征,是指在一個人身上多種代謝異常情況同時存在的現象,包括:糖尿病或糖調節受損、高血

糖尿病足護理:小傷口釀大事

   潰瘍爛到骨頭要截肢   糖尿病人體內葡萄糖、脂肪、蛋白質等代謝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