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患者防失明要趕早

糖尿病患者防失明要趕早

  糖尿病患者,一旦確診就必須注意視力的保護,要盡早采取防盲措施,避免失明。在現代糖尿病的防治工作中,人們已經找到了一些有效的防盲措施,現在簡單介紹如下:

  定期作眼科檢查所有糖尿病患者自確診之日起,每年都應該做眼科檢查。其中包括視力、眼底鏡檢查、測眼壓、視網膜照像、熒光血管造影等。有位糖尿病患者,是某廠經理。患糖尿病和高血壓已5年,平時服一些降糖藥物,但治療不規則,斷斷續續,由於事務纏身,不能定期進行眼科檢查。近兩年來,視力逐漸下降,但未引起警覺,3個月前突然雙眼一片模糊,視物不清,急忙去醫院急診。醫生檢查發現患者雙眼黃斑水腫和增生性視網膜病變,視力已無法恢復。這意味著他的後半生將在黑暗中渡過。如果他能在初患糖尿病時堅持每年做眼科檢查,也許可以避免上述悲劇的發生。

  嚴格控制血糖不論患何型糖尿病,也不論病程多長,只要嚴加控制,視網膜病變便會有所好轉。尤其是早期糖尿病,如能嚴格控制血糖,絕大多數病人的視力可不受損害。具體地說,應使自己的血糖持續穩定在空腹小於6mmol/L、餐後2小時血糖小於8mmol/L、糖化血紅蛋白小於7%。但目前糖尿病患者血糖能達到滿意控制的還不足20%,因此,視力損害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是一種極大的威脅。所以,我們建議如果口服降糖藥物療效不佳時,應及早果斷地采用胰島素治療,以避免視力的進一步受損。

糖尿病患者防失明要趕早

  隨時監測血壓糖尿病如合並高血壓,則更容易導致雙目失明。因此,在治療糖尿病的同時也必須積極治療高血壓。一般首選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如卡托普利等,若血壓下降不滿意,可加服小劑量的雙氫克尿塞。一星期後,血壓下降還達不到要求,則還可加少量鈣拮抗劑,如硝苯啶等。總之,應尋求最佳的治療方案,將血壓維持在17.2.2/10.6千帕(130/80mm汞柱)。

  預防白內障的出現白內障是指雙眼同時或先後發生晶狀體混濁。糖尿病性白內障發生早、進展快,是影響患者視力的重要因素。預防白內障的有效辦法是:①預防脫水:當體液不足時(如嚴重腹瀉、嘔吐、高溫出汗等),體內一些異常化學物質易損害晶狀體,導致白內障,此時可及時補充一些白開水和含鹽飲料。②外出戴深色眼鏡:一般地說,晶狀體受太陽光紫外線照射時間愈長,患白內障的可能性愈大。戴深色眼鏡,可減少紫外線對晶狀體的損害。③適當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C能減弱光線對晶狀體的損害,每次口服維生素C0.4克,每天3次。此外,還可加服阿司匹林,每次1.3g,每天1次,飯後服用,可使患白內障的危險性降低一半。

  及時激光或手術治療盡早發現影響視力的視網膜病變,如視盤或其周圍出現新生血管等,可及時采取激光凝固治療。此外,如白內障嚴重而降低了視力,可行白內障摘除術。如有不能吸收的嚴重玻璃體出血,以及視網膜出現病理改變時,可行玻璃體灌注切除術。對於40歲以下的年輕患者,如疾病早期出現視神經乳頭水腫及視網膜新生血管,而且病變廣泛,雙眼對稱,激光治療又無效時,可采用垂體切除術。

  盡早使用防治視網膜病變的藥物在影響視力的病變中,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最為常見,而且隨糖尿病病程延長呈進行性發展。有25%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在診斷時已發現有早期視網膜病變,8年後,視網膜病變約占所有病人的50%,20年後,約80%的患者都能查出不同程度的視網膜病變。因此,盡早使用防治視網膜病變的藥物可減少失明的危險。

  綜上所述,得了糖尿病,及早防失明,應該成為每一位糖尿病患者的行為准則,如果待到視力明顯受損時再采取措施,則為時過晚,並將帶來不可彌補的損失。

熱門圖文
眼科專家: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防治需多學科合力

本文作者: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鄭志  21世紀,糖尿病在全球呈流行趨勢。2011年全世界糖尿

如何護理糖尿病足傷口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之一,但人們往往在進行飲食及藥物治療血糖的時候,而忽略了對足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