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截肢—糖尿病足最嚴重後果

截肢—糖尿病足最嚴重後果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並發症之一,發病於腳部,最多的表現就是腳部出現各種潰爛或壞疽,如果感染或者潰爛十分的嚴重,患者可能只有一個後果,那就是截肢。每年因為因為糖尿病變成截肢殘疾的患者也不在少數,很大的一個原因就在於他們對糖尿病足不夠重視。

  專家介紹說,糖尿病足發生潰爛的誘因常常是足部很微小的損傷。一個很小的傷口常常可能導致患者丟掉一條腿。在截肢的糖尿病足患者中有相當一部分人是因對足部的破潰不重視,失治、誤治而造成的,所以足部保護對糖尿病人來說顯得尤為重要。

截肢—糖尿病足最嚴重後果

  如何避免糖尿病足截肢的風險,專家建議患者要多多注意足部清潔,每日至少用溫水泡腳一次,有腳氣者應及時塗用抗真菌藥膏如克霉唑、達克寧等,避免因搔癢而抓破皮膚。糖尿病足病人需穿軟步鞋,不宜穿新鞋或較硬的皮鞋,以免擠傷。糖尿病足病人穿襪子宜穿較透氣的線襪或絨襪,不宜穿不透氣的尼龍襪或厚晴綸襪。每次修剪趾甲前必須先用溫水泡腳20分鐘左右,將趾甲泡軟後再小心地使用工具修剪。

  糖尿病足有著患者想象不到的危害,患者不應該小看糖尿病足,甚至不做任何的控制和預防,最終只能面臨截肢了。糖尿病足患者忌食各種糖、蜜餞、水果罐頭、汽水、果汁、果醬、冰淇淋、甜餅干、甜面包及糖制糕點等高糖類食品,因為會加重自己的糖尿病足。糖尿病足需要加強腳部的防護,潰爛的足部十分容易導致感染,也很容易與一般的腳癬混淆,患者要注意區別對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