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腎病患者日常飲食應該如何安排

糖尿病腎病患者日常飲食應該如何安排

  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是糖尿病全身性微血管病變表現之一,臨床特征為蛋白尿,漸進性腎功能損害,高血壓,水腫,晚期出現嚴重腎功能衰竭,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根據有關資料統計,糖尿病腎病近年來已經逐漸的成為導致尿毒症的主要病因。一旦發展為尿毒症,就只可以采用“透析”或是“腎髒移植”的辦法進行治療。

  飲食治療是糖尿病腎病患者的重要手段之一,但是糖尿病腎病因為疾病本身的特殊性,患者有很多禁口。既要滿足營養又要顧及到禁忌,因此糖尿病腎病患者的飲食是很難安排的。考慮到糖尿病腎病患者在制定飲食計劃上的困難,康愛多健康專家特別給出建議,僅供患者參考。

  對於糖尿病腎病患者來說,長期高蛋白膳食攝入會加重腎髒的高濾過狀態,同時增加體內有毒物質的產生和潴留,從而導致腎功能的進一步損害。一般主張每日膳食中的蛋白質按照0.6克/公斤標准體重給予,還要在限量范圍內提高優質蛋白的比例。當發展到尿毒症時,蛋白質限制應更加嚴格。

糖尿病腎病患者日常飲食應該如何安排

  在低蛋白膳食時熱量供給必須足夠維持正常的生理生活。可以選擇一些含熱量高而蛋白質含量低的主食類食物,像土豆、藕粉、粉絲、芋頭、白薯、山藥、南瓜、菱角粉、荸荠粉等,使膳食總熱量達到標准范圍。

  還需要減少脂肪和食鹽的攝入。這種疾病常合並脂肪代謝障礙,所以仍要堅持低脂肪的攝入,橄榄油、花生油當中所含有較豐富的單不飽和脂肪酸,可以作為能量的來源。

  康愛多健康專家提醒,糖尿病腎病的飲食的安排需要隨患者的病情的變化進行不斷的調整,患者要更多的了解飲食的原則,在專業的醫生的幫助下正確的安排一日三餐。如果想了解更多關於糖尿病腎病飲食的信息,可以閱讀本站《糖尿病腎病患者飲食應保持低蛋白》一文。

熱門圖文
糖尿病也會傷肝

俗話說“喝酒傷肝”,相信很多人都有所體會,長期喝酒確實對肝髒有很大

糖尿病的危害主要包括哪些

1型糖尿病在臨床上又叫青年型糖尿病,主要是由於免疫系統發育不良或免疫應激引發的糖尿病。1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