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2型糖尿病高血脂是哪些原因

2型糖尿病高血脂是哪些原因

  很多老年糖尿病患者都會出現高血脂的現象,那2型糖尿病高血脂是哪些原因呢?只有了解之後,患者才能選擇良好的治療方式進行治療,避免糖尿病高血脂給患者帶來傷害。糖尿病一直都是困惱許多人的疾病,不同年齡會受到不同的威脅,所以說,了解2型糖尿病性高血脂的原因之後,我們才能根據病因,針對性治療。

  2型糖尿病高血脂是哪些原因:

  2型糖尿病患者經常伴有脂代謝紊亂,導致血脂升高。2型糖尿病患者由於周圍組織胰島素受體的敏感性降低和數量減少以及胰島素拮抗激素升高,發生胰島素抵抗,血清胰島素水平增高。但由於脂肪細胞膜上受體對胰島素不敏感,對脂肪分解作用的抑制減弱,游離脂肪酸生成增多,進入肝髒轉化為甘油三酯增多,而胰島素促進脂肪合成,導致血中極低密度脂蛋白及甘油三酯增多。

  糖尿病性脂代謝紊亂,以血清甘油三酯增高最明顯,膽固醇輕度增高。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漿高密度脂蛋白水平降低,HDL顆粒從周圍組織攝取膽固醇的能力降低,導致膽固醇在血管壁的大量積聚,這可能是2型糖尿病患者動脈粥樣硬化發病的重要因素。總之,可以說,高血糖與高血脂是狼狽為奸,2型糖尿病導致血脂升高,血脂升高又可以吸附大量的胰島素,導致患者胰島素抵抗,從而形成惡性循環。

2型糖尿病高血脂是哪些原因

  在了解2型糖尿病高血脂是哪些原因的同時,我們再來看看治療2型糖尿病的胃轉流手術:

  胃轉流手術可以糾正高代謝綜合症,打斷這個惡性循環,維持血糖和血脂的穩定。胃轉流手術最早是用在減肥手術中,西方人長期攝取高脂、高熱量,體重不斷上升,許多人為了追求美麗,使自己重獲健康接受這種減肥手術,經過幾年的臨床實踐中,醫生們意外發現這種手術能有效的治療糖尿病,從而胃轉流手術,為糖尿病患者帶來了新的福音。胃轉流手術治療糖尿病立竿見影的效力-胃轉流手術簡便快捷,且創傷小,恢復快,風險低。

  胃轉流手術即消化道重建術,也就是通過手術改變食道的生理流向,使上段消化道不再受食物刺激,減少分泌胰島素抵抗因子,解除胰島素抵抗現象;同時,能較早進入中下消化道的食物經刺激中下消化道的黏膜細胞,使其分泌出大量具有降糖效果的細胞因子。這些因子不僅能促進胰島素分泌,還能降低胰島細胞凋亡速率並使之增殖,從而恢復胰島功能,達到治療2型糖尿病的目的。

  以上就是專家對2型糖尿病高血脂是哪些原因做出的相關介紹。專家表示,只有患者對疾病有所了解之後,才能進行有效地治療。因此患者在患病之後,一定要及時到醫院進行檢查,爭取第一時間了解疾病的緣由,然後進行有效的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