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如何預防糖尿病並發心腦血管

如何預防糖尿病並發心腦血管

  糖尿病心腦血管病是糖尿病患者的重要並發症之一,其發生率及病死率均較高。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為25—35%,是非糖尿病患者的2—3倍。糖尿病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率為20—30%,是非糖尿病患者的4—10倍。

  得了糖尿病的患者都畏懼並發症的發生,因為糖尿病並發症才是危害糖尿病患者的罪魁禍首。其中,糖尿病心腦血管病是糖尿病患者的重要並發症之一,其發生率及病死率均較高。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為25—35%,是非糖尿病患者的2—3倍。糖尿病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率為20—30%,是非糖尿病患者的4—10倍。其較高的發病率及病死率嚴重威脅著人類健康,因此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的預防至關重要。

  (一)積極控制原發病:

  因為血糖控制水平直接影響其發病及預後,因此應積極控制血糖水平及波動范圍,使血糖保持平穩狀態,一般空腹血糖應低於8.0mmol/L,餐後血糖應低於10.0mmol/L,同時其波動范圍應低於4.0mmol/L,糖化血紅蛋白控制在7%一些。只有這樣,才能有效預防心腦血管並發症的發生及發展,使其發病率控制在最低水平。

  (二)積極控制心腦血管病的危險因素:

  如高血壓、高脂血症、高粘滯血症、肥胖。血壓應控制在120/80mmHg以內,體重指數控制在25以下,血脂及血粘度也應該控制在正常范圍。

如何預防糖尿病並發心腦血管

  (三)重視各種先兆症狀

  如胸悶、憋氣、心慌、出汗、胸痛、發作性頭暈、肢體麻木、性格反常、一側肢體功能障礙等,以上都是心肌梗塞及腦梗塞的先兆症狀,一旦出現應積極進行干預治療。

  (四)定期監測各項指標:

  如血糖、血壓、血脂、血流變、體重指數、心電圖、腦血流圖。糖尿病心腦血管病是糖尿病患者的重要並發症之一,其發生率及病死率均較高。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為25—35%,是非糖尿病患者的2—3倍。糖尿病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率為20—30%,是非糖尿病患者的4—10倍。

  (五)調整生活習慣:

  忌煙、忌酒、調整不合理飲食結構,進行科學、合理的飲食,適當限制脂肪及氯化鈉的攝入量,以清淡飲食為主。同時盡量多吃蔬菜,保持大便通暢,以減少心腦血管意外的發生。在並發心梗或心衰時,應盡量采用少量多餐的方法,這樣不但有效保持血糖平穩,同時也減輕心髒負擔,預防疾病惡化。應改變暴飲暴食等不良生活習慣,保持心情舒暢,避免情緒波動,這樣既能有效控制血糖,也能有效控制血壓及血壓波動,減慢心率,對預防心梗、心衰、心律失常及腦血管意外起著積極作用。

  (六)積極進行科學合理的運動:

  運動可有效控制血糖及其危險因素,改善心髒功能,增加心腦腎等重要髒器的供血,有效預防心腦血管病的發生發展。但應避免不合理的運動及劇烈的體力勞動。

熱門圖文
注重觀察,第一時間發現糖尿病白內障

糖尿病患者治療不及時,後期可能多發糖尿病白內障。這種白內障的根源是因為糖尿病長期血糖不穩定

糖尿病對眼睛有哪些影響?

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最早看到的並發症。糖尿病病程在5~10年以上發生眼底病變的約占50%以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