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血糖高也會殃及眼睛

血糖高也會殃及眼睛

  糖尿病是困擾著許多人的常見疾病,除了對肝髒和腎髒等器官有影響,糖尿病也會禍及眼睛。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簡稱糖網病)是糖尿病四大慢性並發症之首,更是成年人低視力和致盲的主要原因。一般糖尿病病程發展到五年以上,視網膜病變的幾率會大大增加,出現飛蚊、視力下降、眼前黑影等現象。

  及時發現認清糖網病症狀

  中國目前有4000~6000萬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發病率高達43%。每年約有100萬糖網病患者因為沒有及時治療而失明。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主要症狀會隨著病變的發展有不同表現。在病變初期,一般無眼部自覺症狀。但隨著病變的發展,可能引起不同程度的視力障礙。若黃斑區受累,可有視野中央暗影、中心視力下降和(或)視物變形等症狀;視網膜小血管破裂,少量出血入玻璃體,患者可自覺眼前有黑影飄動;黃斑區以外的視網膜血管閉塞,或增殖性視網膜病變導致視網膜脫離,則視野出現相應部位較大面積的缺損;當新生血管大量出血到玻璃體腔,或發生牽拉視網膜脫落,視力可嚴重喪失,僅存光感。

血糖高也會殃及眼睛

  控制血糖定期檢查眼底

  臨床上,有的糖尿病患者由於堅持長期控制血糖和定期檢查眼底,雖然已有幾十年病史,眼底卻一點出血都不發生,說明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可以預防的。事實上,只要做好以下幾點,預防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就非常簡單:

  1.積極有效地控制糖尿病,使血糖降至正常或接近正常。

  2.積極治療高血壓。高血壓促使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生,且加速其發展。

  3.定期檢查,及時發現眼部並發症。在下列情況下應做眼部全面檢查:①在確診糖尿病時就要全面檢查眼部,包括:測視力、測眼壓、查眼底。以後每年復查一次,血糖控制不好,或已有視網膜病變者,應每年復查數次。②糖尿病婦女在計劃懷孕前12個月內及確定懷孕時應查眼底,以後按照醫生要求定期復查。③有視力下降或眼前冒煙樣黑影飄動。

  4.及時治療。早期治療對延緩其進展至關重要,可使絕大多數患者保存有用的視力,其中激光治療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治療的有效方法。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急性並發症和慢性並發症分別有哪些?

糖尿病是一種內分泌疾病,也是一種很難纏的疾病,原因就是糖尿病患者一旦血糖控制不佳,時間一長

糖尿病眼病九成可避免失明

糖尿病除了為患者帶來沉重的醫療費用負擔外,帶來的並發症也給患者帶來了極大的痛苦,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