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並發症:恐怖的“病魔”!

糖尿病並發症:恐怖的“病魔”!

  隨著我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糖尿病的發病率也不斷的提高。這時我們發現我們身邊的糖尿病病人越來越多,並且有很多的青少年和兒童也患上了糖尿病。有的人開始恐慌,不敢輕易的食用糖類,認為吃糖多了就會患上糖尿病。其實,患糖尿病並不是因為吃糖多了,不過,為了預防糖尿病,在飲食方面還是少吃糖為好。但是正常的食用糖類食品是不會患上糖尿病的。目前認為糖尿病的發生與遺傳、環境、免疫等多方面的因素有關。

  其實糖尿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並發症。

  糖尿病並發症可以分為急性和慢性兩大類。急性並發症來勢洶洶,處理不好可危及生命,處理好了就可僥幸渡過,而且基本上不留痕跡。而慢性並發症來得則較為隱蔽,可在不知不覺中發生,早期尚可逆轉,晚期則必受其害。

  糖尿病慢性並發症包括血管和神經兩大類,具體而言,主要表現在以下方面:

  (1)眼部。易引發白內障、視網膜病變,有失明的危險。

  (2)腎髒。會導致腎功能衰竭;身體裡很多廢物就無法排出,所以就容易引起尿毒症。

  (3)神經。主要為神經麻痺,易引起手腳麻木、腹瀉、便秘、年輕男性病人陽痿等,同時亦可能會影響心髒的跳動、胃腸的功能、感覺運動等。

糖尿病並發症:恐怖的“病魔”!

  (4)血管。因為血液中的高血糖將造成動脈硬化,容易發生腦血栓、腦中風、腦梗塞、心絞痛、冠心病等,有造成偏癱、半身不遂的危險。另外,下肢血管病變,易造成腳冷,間歇性跛行。若有傷口產生,傷口不易愈合,易引起肌肉組織壞死而有截肢的危險。下肢血管病變者,一般會有神經病變,感覺不敏感、遲鈍,雙腳燙得起泡也不感覺疼,有的爛到骨頭了都感覺不疼。

  此外,還會發生一些泌尿系統病變,如並發腎盂腎炎、膀胱炎,皮膚病變,如起疖和癰、腳癬、陰部瘙癢等。

  所以與糖尿病慢性並發症作斗爭,成了我們的主要任務。我要對現有的糖尿病病人以及血糖升高者說一句:“要警惕糖尿病並發症,要與糖尿病並發症作斗爭!”,是非常必要的。

  那怎樣才能使糖尿病並發症的幾率降到最低呢?

  控制血糖是根本

  一般來說血糖的正常范圍,空腹時血糖應為60~100毫克/升。能在正常范圍內最好,但是年齡在70~80歲的老人,不要求他的血糖完全在正常范圍內,可以比正常稍高一點。若老年人出現低血糖,血糖太低會影響心髒、腦子的功能。吃飯後2小時血糖不超過140毫克。

  糖尿病是一種以糖代謝紊亂為主的疾病。所以,控制好血糖,是防止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根本所在。在生活習慣和飲食上,最好不抽煙、不喝酒,吃低鹽、低脂、低糖食物,要加強身體鍛煉,同時還要定期到醫院檢查,調整治療。

  所以廣大的糖尿病患者也不要太失意,其實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只要平穩的控制住血糖,還是可以高品質的生活下去的。

熱門圖文
糖尿病症狀也會出現嘔吐?

正常人血清肌酸激酶為40~140個單位,而小芳體內該指標竟然高達11萬個單位,相當於超過常

糖尿病眼病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眼睛是人類的窗戶,我們可以通過它了解整個多彩的世界,但是糖尿病眼病的發生將會給患者的眼睛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