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咖啡改善血糖 你是否適合?

咖啡改善血糖 你是否適合?

  過量飲用咖啡有害健康,適量飲用則對健康有益。此前有報道稱,瑞士咖啡科學信息研究所公布的其糖尿病年度報告,援引多項研究結果,突出強調咖啡因對健康的好處。其中一項新研究發現,每天喝4杯咖啡可以使糖尿病風險降低25%。咖啡降低糖尿病風險的關鍵機理包括:咖啡可改善葡萄糖,促進能量代謝和燃燒更多熱量。另外,咖啡會影響人體內胰島素敏感性。

  如果咖啡真的對糖尿病患者這麼好,那麼是不是糖尿病患者最好就此開始暢飲咖啡呢?慢著!

  近日,一項來自美國科學家的最新研究發現,平常不喝咖啡的健康年輕人在飲用功能性飲料後,其安靜狀態下血壓會顯著升高。一位名叫Anna Svatikova的研究人員說道,"現在我們看到對那些從不攝入咖啡因的人來說,這一問題更加顯著。即使是對於年輕人群來說,也可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因此,從來沒有喝咖啡習慣的糖尿病患者或許還不能盲目飲用,首先要留意自己是否“耐受”咖啡因。

  而在2014歐洲心髒病學會年會(ESC2014)上,來自意大利的莫斯(Lucio Mos)博士報告了HARVEST研究的結果:對於有高血壓且咖啡因代謝緩慢的年輕成人,咖啡可升高其糖尿病前期風險。每天飲用咖啡超過3杯人群的糖尿病前期風險是不飲用咖啡者的2倍。莫斯博士指出,生活方式是影響年輕高血壓患者預後非常重要的因素。根據以往HARVEST研究,咖啡是高血壓持續發展的一個危險因素,此風險可被個體遺傳背景所調節。咖啡因代謝緩慢者高血壓風險升高。

  同時,該研究指出,糖尿病前期風險升高僅見於咖啡因代謝慢者,其中飲用大量咖啡者風險比為2.78,而其風險在咖啡因代謝快者中並未顯著升高。研究者據此推斷咖啡因代謝慢者長期接受咖啡因對其自身的糖代謝有損害作用。這與美國科學家的研究結果有一定一致性。

  最後莫斯博士總結道,HARVEST研究結果提示在高血壓患者中,應考慮咖啡是糖尿病前期的飲食風險因素。對於咖啡因代謝慢者和超重或肥胖患者,此風險尤為顯著。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早上晨練的弊大過於利

飲食與運動是糖尿病最基本的治療方法,也是最重要的,但是,很多糖友沒有足夠的認識,盲目地進行

少量飲用啤酒有益於糖尿病

比利時魯汶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啤酒花裡含有的很多抗感染物質,具有治療新陳代謝紊亂,增加胰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