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能不能吃辣?

糖尿病人能不能吃辣?

  對於愛好川菜、湘菜的人來說,辣能刺激食欲,看到菜肴上又紅又綠的辣椒可謂食欲大增。然而,對於糖尿病人來說,醫生、家人一直強調清淡飲食,辛辣食品很少能上糖友食譜,到底糖尿病人能不能吃辣呢?其實,辣椒本身是一種具有營養價值和食療價值的蔬菜,只要不用錯誤的烹饪方式,食用不過量,糖友們還是可以時不時嘗嘗鮮的。

  辣椒營養價值高

  據了解,每百克辣椒維生素C含量高達198毫克,居蔬菜之首,比茄子多35倍,比西紅柿多9倍。此外,維生素B、胡蘿卜素以及鈣、鐵等礦物質含量亦十分豐富。

  有專家認指出,辣椒中的辣椒素還具有抗炎及抗氧化作用,有助於降低心髒病、某些腫瘤及其他一些隨年齡增長而出現的慢性病的風險,還能刺激口腔粘膜,引起胃的蠕動,促進唾液分泌,增強食欲,促進消化。《藥檢》指出,辣椒能祛風行血,散寒解郁,導滯,止洩瀉,擦癬。

  辣椒與血糖

  辣椒與血糖的關系,最著名的莫過於牙買加的一項研究。牙買加傳統醫學中,辣椒一直被用於治療糖尿病,但對於“辣椒如何作用於血糖”沒有太多闡述。

  2008年,牙買加《植物療法研究》雜志報道,牙買加首都金斯敦西印大學的科學家們做的一項研究表明,在糖作用後兩個小時,服用辣椒素的狗的血糖水平明顯低於未服用辣椒素的實驗狗的血糖水平。服用辣椒素兩個半小時後測得的狗胰島素含量,同樣也高一些。

  研究人員尚不清楚辣椒素是如何影響胰島素的含量的,他們推測,可能是辣椒素提高了胃下胰腺胰島素的分泌量,也有可能是它延緩了機體中負責葡萄糖代謝的激素受到的破壞。

  糖尿病合並其他疾病要慎吃

  辣椒營養豐富,對血糖升降也沒有太大的影響,所以糖尿病人不必忌辣。但正如糖尿病人飲食一樣,辣椒的攝入也講究度,過量食用、無辣不歡肯定對疾病控制沒有益處,還可能引發胃病、便秘、痔瘡等疾病。此外,烹煮方式也要注意,不宜口味過重。

  另外,如果糖尿病人合並高血壓、腎病、慢性胃炎、胃潰瘍、食管炎、痔瘡等,不宜食用辣椒。

熱門圖文
血糖很高能治愈嗎?

一、血糖高能治愈嗎?  正常情況下,人體能夠通過激素調節和神經調節這兩大調節系統確保血糖的

科學飲食輕松應對糖尿病低血糖反應

如果糖尿病人血糖水平下降太快時,是會出現低血糖反應的,說起其中的願因,在這裡小編為大家簡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