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提倡病友多吃魚

提倡病友多吃魚

  糖尿病病人的膳食營養調理十分重要,是整體治療中的基礎。病友應該堅持科學觀,根據自己的體重、血糖水平、個人習慣,真正做好膳食管理。

  營養學家提倡糖尿病病人經常吃魚。魚肉不僅肉質嫩軟、易消化,而且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脂肪。魚類富含優質蛋白質,其中必需的氨基酸含量比例較符合人體生理需求。脂肪主要是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這不但是糖尿病病人必需的營養素,還可調脂。因魚類多不飽和脂肪酸n-3及n-3與n-6的比例屬最理想的,有利於調節血糖和預防糖尿病的並發症。另外,魚類還富有脂溶性維生素A和D,還可從魚類中獲取鈣、磷、鋅等礦物質。

  魚類分為海水魚和淡水魚。常見的海水魚有黃魚、帶魚、鳗魚及墨魚等。淡水魚有鲫魚、草魚、黑魚及鯉魚等。各種魚的營養素含量是不相同的,具體詳見表1與表2。

  許多病友對吃魚有不太正確的認識。具體有以下幾種:(1)不喜歡吃魚或一直不吃魚;(2)吃魚麻煩不好清洗;(3)魚類多人工養殖,含有激素;(4)年紀大,牙齒不好,怕魚刺刺傷咽喉。部分病友還認為營養好的東西很多,如豬肉、雞蛋等,吃不吃魚問題不大。另外,即使吃魚,許多病友也多以吃紅燒魚為主。

  對於不習慣吃魚或不喜歡吃魚的糖尿病病人,筆者認為病友應該改變一下飲食習慣,為了提高病友的生活質量,達到健康、長壽的目的,建議病友每周至少吃兩次魚。清洗魚可能麻煩一點兒,但可以作為樂趣,用自己的雙手“解剖”魚,認識魚,同時,還可以鍛煉自己的思維與兩手的協調能力。當然要小心自己的皮膚,避免被刀割傷。也可以帶上乳膠手套洗魚,有條件的可以請他人剖魚與清洗。年紀大的老年糖尿病病人,吃魚時要小心辨認魚刺,可先在盤子裡將魚肉與魚刺分離。在嘴裡吃魚要采用“抿”的方法,細嚼慢抿,確認無魚刺後,再吞咽,千萬不要直接送進嘴裡吞下,讓魚刺卡在咽喉。如遇魚刺卡在咽喉部,不必恐慌與緊張,即刻送醫院五官科急診處理,把刺取掉,不然容易發炎。

  魚的烹調方法對病友來說是十分重要的。如烹調方法不當,不僅破壞了魚的營養素,還會帶來其他不利的後果。建議以清蒸魚為主。即把清洗好的一條魚(約半斤)放在淺盤中加少許鹽腌制20分鐘,加上4—5片生姜,3根蔥花末與3個打扁的大蒜頭,澆上一匙黃酒,少許味精,然後放在蒸鍋裡蒸5分鐘或微波爐(高火)轉6分鐘即可。不要把魚油炸,油炸後又紅燒的做法,不僅魚的營養素被破壞,而且油炸食品也是病友要避免食用的。

  有人喜歡把新鮮的魚腌制成鹹魚,而且非常鹹,以便長期存放,這種做法當然是不可取的,即使是缺少魚類的地區也要注意少食用或不食用鹹魚。因為糖尿病病人除糖代謝異常外,還常合並高血壓及並發糖尿病腎病,過多的吃腌制魚,會攝入過多鈉,將使血壓增高或加重腎髒的負擔。

  魚籽因含較高的膽固醇,病友最好不要吃。建議糖尿病病人要多吃魚,但要吃新鮮魚。

熱門圖文
番石榴片治療糖尿病嗎?

對於患有糖尿病的病人來說,許多水果都是不能吃的。因為在這些水果中都含有大量的糖分,食用後很

夏天裡糖尿病人飲食該注意哪些問題?

夏天的腳步在一天天臨近,很快就到了。對於糖尿病人來講,這個季節在飲食保健方面還具有一定的特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