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如何選擇無糖食品

糖尿病患者如何選擇無糖食品

  無糖食品的主要消費群體是正在不斷增多的糖尿病患者。一些喜歡甜食卻怕胖的愛美人士因為要保持形體的緣故,對無糖食品情有獨鐘,而一些肥胖者為了減肥的需要,也盡量選擇無糖食品或低糖食品。這些因素使得無糖食品的市場前景看好。記者從一些超市了解到,類似無糖口香糖、無糖麥片之類的無糖食品,深受消費者的歡迎。

  由於健康的原因,糖尿病患者在選擇食品時,往往比別人更多一些的細心。有糖尿病患者反映,他們從市場上買了營業員介紹的“無糖產品”,但回到家中一看,包裝上寫的是“無蔗糖”。他們詢問過超市的工作人員,得到的答復是“無糖食品”就是指“無蔗糖食品”。

  “無糖食品”是否就是“無蔗糖食品?中國糖業協會的專家連學智高級工程師在接受記者采訪時指出,現在很多無糖食品強調無糖,實際上是強調沒有蔗糖,這與真正意義上的無糖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事實上,蔗糖也是糖的一種。

  據介紹,無糖食品一般是指不含蔗糖(甘蔗糖和甜菜糖)、葡萄糖、麥芽糖、果糖等的甜味食品,但是無糖食品應含有糖醇(包括木糖醇、山梨醇、麥芽糖醇、甘露醇)等替代品。一方面是無糖食品含有蔗糖,另一方面,有些無糖食品在包裝的明顯位置標有“無蔗糖”,但配料表上卻有“麥芽糖”。對此,中國醫學科學院、中國協和醫科大學藥用植物研究所副所長、博士生導師楊峻山教授認為,有的無糖食品中雖然不含有蔗糖,但含有麥芽糖,這也不能叫無糖食品。因為不論是麥芽糖、葡萄糖還是能參與代謝的其他糖類,食用過量,就會造成血糖升高,對糖尿病患者可能造成危害。

  據介紹,無糖食品是指不含蔗糖和澱粉糖,但必須含有糖醇等一類食糖替代品。我國提倡使用對健康有益的糖醇和低聚糖等食糖替代品,由於無糖食品目前尚無國家標准或行業標准可循,各生產企業均按照企業標准進行生產,很多企業對甜味劑的標注不規范或不正確。

  例如,市場上出現的許多所謂的“無糖食品”、“降糖食品”,在食品標簽中僅籠統地標著使用了“甜味劑”、“復合甜味劑”、“蛋白糖”等極不規范的名稱,而不注明甜味劑的真實化學名稱。從有關部門抽查的結果看,所謂的蛋白糖竟是糖精與糖配方而成。

  中國消費者協會曾經對北京市場上銷售的包括無糖食品、口香糖等在內的8大類食品的添加劑情況進行了測試。測試的14個無糖食品中,有5個含有糖精鈉,兩個含有甜蜜素,3個樣本同時含有糖精鈉和甜蜜素,糖精鈉含量最高達4019.61mg/kg,同時甜蜜素的含量為3882.78mg/kg。

  記者了解到,對於食品添加劑的使用范圍、限量以及如何標注等,我國相關標准中做出了規定,但從企業反饋的情況看,有的企業對使用范圍及使用限量理解比較透徹,而對於標簽標注問題,認為只要不超過限量值,標注與否並不重要;還有些企業,對標簽標准理解不透徹,認為只要不是作為配料主動添加的添加劑,可不標注。“降”字豈能隨便用

  因此,消費者在選擇和食用無糖食品時,不但要仔細閱讀配料表,了解該產品添加何種甜味劑作為糖類替代品,還要認識到無糖食品只是一種食品,絕不能替代藥物的治療作用,更不能相信無糖食品有關降糖功效等醫療用語的宣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