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元宵節到了 糖尿病患者只能看別人吃元宵?

元宵節到了 糖尿病患者只能看別人吃元宵?

  農歷正月十五是一年一度的元宵佳節,每家每戶都要煮上一鍋滾燙的元宵迎佳節。然而,當小秦為爺爺遞上一碗甜味飄香的元宵時,患有多年糖尿病的爺爺有些犯難了,不禁想起去年春節的往事:那幾天飲食保持得很清淡,血糖波動也不大,但到了元宵節晚上他禁不住誘惑吃了8個元宵,結果餐後血糖竟高達13,想必是元宵惹的禍!

  元宵太甜,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吃?糖尿病患者是不是注定與甜食無緣?其實,並非如此!糖尿病患者還是享有品嘗元宵的樂趣滴!

  糖友們可以吃元宵是肯定的,但究竟該吃多少量,很多糖友心裡沒有譜。有研究表明,在控制糖尿病總熱量的基礎上,給予糖類占總熱量60%的飲食,既能改善患者的糖耐量,又不需增加胰島素的用量。因此,糖友的日常飲食治療中,糖類占比不應低於50%。

  目前,市場上的元宵大部分都是甜味的,糖尿病患者應計算好飲食中的糖、蛋白質、脂肪占一日熱量中的份數,這樣就可以放心的食用了。購買加用木糖醇的元宵,可以減少糖份的攝入,以更多地攝入其他食物。

  還要提醒的是,元宵都是用糯米做的,老年患者食用元宵後不容易消化,糖尿病、消化性潰瘍、胰腺炎、心腦血管疾病的老年患者更要有自制力,即使吃的是無糖元宵,每次最好不超過3個(1兩)。

  因為無論是元宵還是湯圓都屬於高熱量、高糖分的食品,還含有油脂,不易消化。吃元宵的同時,可以食用一些膳食纖維較高的食物,如各種蔬菜。較高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助人體放緩血糖升高的“腳步”。在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理想時,最好不要吃元宵。

熱門圖文
孕婦血糖高能吃核桃嗎?

孕婦血糖高能吃核桃嗎?核桃是我們是生活中很常見的一種堅果,它營養豐富,並且能益智健腦,因此

糖尿病“禍根”不在糖

如今,在全球幾乎每個國家,糖尿病的發病率都在上升,這種疾病會導致多種並發症,如失明、腎衰竭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